0805班課程記錄 20090317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317

貳、              上課流程:

一.       上次課程重點複習。

二.       廣論研討(一)

三.       聆聽師父開示

四.       討論:「樂著言說,不善實行」

五.       廣論研討(二)

六.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參、 下次進度:由師父行誼看善知識十德相及密勒日巴尊者傳討論,詳細討論內文請上部落格。

一.     第一組密勒日巴尊者傳;

二.     第二組十德相前二相;

三.     第四組十德相三至七相;

四.     第五組十德相後三相。

肆、              課程說明:

一.   上次課程複習。

二.   廣論研討(一)

「悲愍者,,勵力具足如是德相。」

(一)     第一組消文

(二)     研討

1.          明達:「三學及通達實性,並悲愍心」這五相,與不善說不善巧之關係是如何?

2.       班長:

(1)  三學、通達實性及悲愍心,是善知識主要應具備的五德相,因為在現在這種末法時代要值遇具有十德相之善知識不容易。

(2)  三學戒定慧是學佛的次第很重要,是必須要具備的;達實性是修學的證量;學佛成佛的目的是為弘法利他,要弘法利他如果沒有悲愍心是不能成辦的。至少要具足三學、達實性、悲憫此五者,只要具這五個德相,只要任何人靠近他都可以得益。從很多祖師公案,傳記都可以看到,如嚀敦是靠其行持內證功夫度眾,不會或是不善巧講法就不是必備的條件。

3.       詩萍:師父有說過,如果一直說學問很好,而没有實際去做、去實踐是沒有用的。所以重要的是依靠善知識,能生起與法相應的感受。

4.       千益:我們可從另一個角度去觀察,逆向看法,如果以善巧說是否可以取代前五相任何一相?三學非常重要,通達實性是證量,真正去做、去實踐,如果未做,如何達三學?如以善巧取代悲愍,很會講說,但不講也沒用。

5.       明達:身教言教都已經可以影響別人,所以,並不是一定要具備善巧說。

三.   聆聽師父開示

「如是若於諸所學處,不樂修行,唯讚學處所有美譽.或其功德以謀自活者.則不堪任為善知識。」

※請參閱部落格「好樂修行」一文

四.   討論

「樂著言說,不善實行」生活中的經驗。

(一)    建廷:善知識只告知四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與其說明做事的根本,不如給予佛法的核心,學習淨化自己。

(二)     明達:回歸廣論主題,修行要學的很多,修行真是不易。

(三)     再生:對於這段感受很深,因擔任軍職,要帶一堆部屬,從小學到博士都有。如有些技士、水泥工只有小學畢業,很會做,但不會教。如果一味的叫他做,他不會服你,必須要能夠帶著他一起做。從中可以學到很多,對於以後帶兵有很大幫助,說明身體力行很重要。

(四)     奉喜:(喻)佛陀在世是有一魔王,總是喜歡搗蛋,他告訴佛陀說,你在世時,我雖然沒有辦法破壞佛法,但你往生後,我會成為佛弟子,穿你的袈裟,進你的寺廟,進行破壞,佛陀聽言後,因此默然而泣。如同獅子雖然是萬獸之王,但對其身中的蟲卻是莫可奈何,能破壞佛法的,不是外道,而是佛弟子,以「行籌」或「說相似法」而為之。

(五)     班長:

1.       魔從何來,也是學佛弟子,因為沒有如理行持,走偏了,做一些似是而非的行止。所以真正能毀滅佛法的,不是別人,而是學佛的人。

2.       「行籌」是指僧團的決策方式,與一般人開會的多數決不同,要每一個人都通過,才可以決定。

3.       「相似法」是指雖然引經據典,但卻用自己的意思去解釋,取自己相應的。我們學習的是格魯派,很重視經論的學習及修持,以獲證量。自己的內心、全面的次第與論理的架構都很重要,可能大家還會有疑問,以後會慢慢再討論。

(六)     千益:許多外道,雖非究竟,但也是追求心一定的寧靜,是否亦可信習?

(七)  班長:內外道只是說明一種衡準、判別基準,從佛法的角度去觀察,不是說別的派別不好,只希望大家先好好學習正確的知見。

(八)   勁樺:得證應該不只有一條道理,如果只說大乘好,容易有不好的感受現起。

(九)   班長:理論的分判,有寬鬆,有嚴謹,不是說大乘就好,其他小乘或其他宗派不好,有這樣的感受現起,就是講說者的善巧不具足或思慮不週。

(十)     家嘉:自己不會有不舒服的感受,每個宗教都是要安定社會,彼此間會有不相容的灰色地帶,佛教有輪迴,基督教講死後得永生,教派不相容、不相應,但不去批評或針鋒相對,只要學習有受用就好。

(十一)   明達:外道,不同法門都是要給予心理安定的力量,如果不察而習得相似法,就容易造惡業。

(十二)   宗陵:工作上所接觸客人有很多不同的道,各道終極的目標應該都是要安定人心,常有進來洗頭的客人,如有遇到心事會抱怨,例如有一個人因中風,一開始就一直抱怨;另有讀廣論的人,就不會有太多批評,所以讓我也想進來學廣論,學習如何處理煩惱,我認為學習什麼道應該都一樣好。

五.   廣論研討(二)

「由時運故,,應依如是咒師伴。」

(一)     第二組消文

(二)     雪美:

1.       生起好樂,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也。如果找不到真正全德的善知識該如何?妙臂請問經,先以車子為喻來說明修行一定要有善知識依止。接下來妙臂請問經講所依善知識有十六種條件。分別為具慧形貎正,潔淨姓尊趣注大法,大辯勇悍根調伏,和言能施有悲愍,堪忍餓渴及苦惱,不供婆羅門餘天,精悍工巧知報恩,敬信三寶。

2.       如果找不到具全德的善知識時,半德四分或八分者,均可依止;八分之一是最低下限,以戒為主、根本,其他或增或減。這十六種條件和前面所談的十德相是相關聯的,都是以戒為主要,但並不是十全十美。其他的都是互為增上的,戒的百分比最多,最根本的。師父以造房子為喻,造八層樓不可能直接造八樓,還是要有地基,戒就是其中的地基。

(三)   班長:廣論的內容含攝相關經典所提善知識要件,如妙臂請問經、經莊嚴論等,都是以戒為最根本的基礎。

六.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回向

(二)     行政事項

1.       「密勒日巴尊者傳」電影欣賞,電影將於327開始上映。

2.       下週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