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密勒日巴尊者是一位非常重要的傳承祖師,他的苦行事蹟及依師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效法。 

 

密勒日巴尊者傳(略)二 

 

返鄉悟無常 

  回家後,沒見到母親和妹妹,找了一個牧童問,牧童回答:「從前那家人是這個村莊裏最有錢的一家人,家中有一個獨子,因為父親早死,死的時候,遺囑沒有弄妥當,以致他們的一切家產就都讓親戚們給奪去了。那個兒子長大成人的時候,要求歸還,可是親戚們不肯還他。於是那個兒子發誓去學咒術,果然他後來放咒和降雹,殺死了很多的人,把這個村子害得很慘!我們村莊上的人,都畏懼他的護法神;不用說到他家裏去了,就連看都不敢看一眼呢!我想現在那房子恐怕只有那個兒子的母親的屍首和鬼住在裏面。他還有一個妹妹,那個女孩子窮困得拋棄了她母親的死屍,不知到哪裡去要飯行乞去了。至於那個兒子,畢竟是死是活,多年來一點音訊都沒有。聽說那房子裏面還有許多經典,你若有膽量,不妨進去看一看。」「他的母親死了大約有八年了。放咒和降雹的事情,我倒記得很清楚;別的那些事都是我很小的時候聽見人家說的,如今已記不大清楚了。」

  在黃昏無人的時候,獨自跑到河邊,痛哭了一場,天一黑就走進村中。一切所見的情形果然和夢中所見一樣:外面的田莊上長滿了野草和荊棘;那金碧輝煌的房子和佛堂現在都腐朽了。走進房子裏面一看:《正法寶積經》被漏下的雨水淋得七零八落,牆上的污泥和鳥糞也零亂的灑落在上面;一部經幾乎變成老鼠和小鳥的窩巢了。

  「看見這些,想起了從前,一陣淒然悲涼的感覺直襲心頭。走到近門處,看見一個似乎是土和破爛衣服裹在一起的大土堆,上面長滿了野草。我用手搬開土堆,發現裏面有一大堆人骨頭。起先心裏感到一陣迷惘,忽然想起,這是母親的屍骨!悲哀扼住了我的喉管,心中一陣劇痛,竟昏倒在地上。一會兒醒來,立即想起了上師的口訣,就觀想把母親的神識和自己的心與口傳上師的智慧心融合在一起。我將頭枕在母親的骨頭上,身、口、意連一刹那都不散亂地印入大手印三昧。如是經過七晝夜,親眼見到父親和母親都脫離了苦趣,超升到淨土中去了。」

  見到了世上的無常,心中生起強烈修法的心。把母親的殘骨收集好;把《寶積經》上面的鳥糞掃乾淨,發現雨淋損毀之處還不太多,字跡還看得很清楚。便把母親的骨頭和《寶積經》一齊背在背上,心中無限的淒涼,對輪迴世間生出極端的出離心,決計捨棄世間,去勤修正法。尊者如此唱誦:

「聖不動自性大悲尊,一如上師所預示;

于此惡魔故鄉裏,示現無常幻化師。

願依如實此教師,令我頓生大決心;

世間所現一切法,無常無依恒變易。

輪迴諸業無義利,與其勤求世間利,

寧修佛陀解脫法。

父在之時子不在,子在此時父已逝;

二人縱聚亦無實,孺子我往修正法;

修禪護馬白崖窟。

母在之時子不在,遊子歸時母已逝;

二人縱聚無實義,孺子我往修正法;

修禪護馬白崖窟。

妹在之時兄不在,兄歸家時妹飄零;

二人縱聚無實義,兄修有義之佛法;

修禪護馬白崖窟。

有家之時主不在,主歸家時家已敗;

二者縱聚無實義,主修有義之佛法;

修禪護馬白崖窟。

聖經有時無供者,供者歸時經已壞;

二者縱聚無實義,行者我往修正法;

修禪護馬白崖窟。

耕田在時主不在,主人歸時田已蕪;

二者縱聚亦無實,主人我往修正法;

修禪護馬白崖窟。

故鄉故家與故園,皆是輪迴無實法;

播弄愛著無實義,行者我往求解脫。

修禪護馬白崖窟,承恩法父馬爾巴師,

加持令我得山居。」

  尊者對世間的無常,生起強烈的出離心:「這一次我回到家鄉,看見家園破毀,親人亡散,使我深深地覺悟到人生空幻無常。人們拼命賺錢,千辛萬苦成家置業的結果,亦只不過是一個幻夢;使我更生出了無比的出離之心。

  房屋就像火宅一樣,許多沒有受到人生痛苦的人,和那些忘掉人生終要一死以及死後輪迴惡趣之苦的人,才會要尋求世間的快樂。但是看透了人生的我,將不顧貧窮饑餓和他人的譏笑,決心是要盡我的壽命,為自己、眾生的一切利益去修行的。」

  家園的頹敗,母亡妹離的事實,給予尊者刻骨銘心的教訓,深深體驗到無常的真諦。內心的深處再三的下了最大的決心,決計拋棄世間的一切享受,盡形壽,終生去修行。

 


了斷世緣

  帶著一口袋糌巴和一包好的供食,到自己老家後面的大山上一個崖窟中去修習禪定。雖然很節省的用水調著糌巴吃,時候久了,身體變得非常衰弱,但是功夫卻增長了不少。這樣修了好幾個月,最後糧食全吃完了,身體弱得不能再支持下去。心裏想:還是到牛場上去要一點酥油,到田莊上去要一點糌巴;好維持這個身體不至於餓死,才可繼續修行。

  卻在近處一個牧場上,冤家路窄,碰見姑母。姑母一聽到尊者的聲音,不由怒火三千丈,立刻就放出猛狗來咬、手拿棍子來打,並且大聲的詈罵。尊者雖然拔腿就跑,卻因為營養不良,體力衰弱;一個石頭絆著腳,立刻就跌倒在一個小溪裏。姑母不住的大罵,用棍子沒頭的亂打;尊者拚命的掙扎、手依著行杖,雙眼流淚,對姑母唱道:

「敬禮大恩父,馬爾巴尊師!

  不祥嘉俄澤,罪惡淵藪裏;

  親族全為敵,母子失所依。

  值我行乞時,杖擊紛如雨;

  虐豈應如是?姑母請再思。

  我作他鄉客,老母憂悲死;

  窮苦所逼迫,乞食妹流離。

  我心憂未釋,歸返故鄉隅;

  老母已死別,愛妹亦生離。

  我心實悲苦,吞聲時飲泣;

  母子三人苦,是誰所給予?

  苦惱令我覺,發心修悉地;

  依上師口訣,山居靜思維。

  為此幻化身,尋求食物來;

  如蟲食物盡,覓食進蟻巢。

  我來汝門前,惡犬肆咆哮;

  猛撲追呼咬,欲禦身無力。

  惡語及毒罵,我心哀淒淒;

  幕柱作武器,撲我身難立。

  杖擊如雨降,弱軀命將絕;

  我為修行者,應怒亦不怒。

  姑母請勿怒,施我修行糧;

  慈主馬爾巴尊,願加持我等,

  怒氣速平息。」

  聽到尊者的歌,姑母也覺得不好意思了,就回到帳篷裏去,然後叫那個女孩子拿著一皮袋的酥油和乳酪來給尊者。依次地又到別個帳篷去乞食,這些人都佈施尊者很多很好的食物。這時我心裏想:姑母既然對我如此,伯父也一定不會輕易饒我,還是走到別處去要吧。就帶著求得的食糧走到村莊的下頭。

  為了怕遇到伯父,刻意走到村莊的下頭,想不到伯父也搬到下村了。全然不知地走到伯父家門前,見到尊者,伯父怒由心生,不住叫罵,並拾起石頭朝尊者打來。有些同情尊者的人前來調解,但是伯父始終不與尊者妥協,也不給我任何佈施。拿著食物,慢慢回到山洞,在路上思索,自己住在這村子附近,只是引起他們的忿怒與不安,想到還是趕快離開此處吧!

  沒想到姑母蓄意來騙尊者的母親所留下房子和田地。尊者想到:「我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我決不會為了姑母奪我的田地而賭咒的。我發誓不放咒,並不是要讓姑母欺騙奪我的田。我是一個修行的人,修行人最要緊的是修忍辱,如果對逆境不能忍耐,那又該怎樣才能修忍辱呢?我要是今天晚上就死了,不但田沒有用處,就是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沒有用處。成佛以修忍辱為最緊要,姑母就是我修忍辱的物件。我之能夠遇見正法,也是伯父和姑母的恩德;為了報答你們的恩德起見,我發願希望你們未來成佛。不但田我不要,就是連房子送給你也可以。」

  受了這種種的刺激之後,對於人世間起了更大的厭離之心;因為決定了捨棄家宅和田園,心中反而覺得坦然無事。所以尊者就立刻想到護馬白崖窟去修行。這一個崖洞是尊者開始修行以至日後獲得成就的地方,所以後來被大家稱做「發足崖窟」。

 

 


護馬白崖窟精修

  白崖窟是一個很適宜居住的崖洞。把一張硬氊子鋪起來,上面墊了一個小墊子,作為禪座。發誓道:「 ‘我若是不得成就,不生殊勝的證解,縱使餓死也不為覓食下山,凍死也不為求衣下山,病死也不為找藥下山。決定徹底捨棄今生與俗世有關的一切一切。三業不動(身業、口業、意業為三業,身、口、意不為一切誘惑所搖動,故名三業不動),一心修行成佛,請求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加持此願成就。如果違背此誓,與其留著一個不修正法的人身,不如即死。所以如果我一旦違誓就請護法大海眾立刻斷絕我的生命。我死之後,還須請上師、本尊加持得投生一個能修正法的人身。」

  雖然一年只吃一開糌巴,但是過了這幾年以後糧食也就要吃完,最後終於一點沒得吃的了。眼看著這樣下去只有餓死一途。世人以寶貴的人身孜孜於求財,得了一點就歡喜,失去就苦惱,真是可憐。以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黃金,比之于成佛的事業,實在藐不足道。若是不成佛而白白捨棄了這個身體,真太可惜。想要去找一點食物來維持這個生命呢?同時又想起了從前的誓言,究竟應不應該下山去呢?思之再三,覺得現在出去,並不是因為貪玩,而是為了要得到修法所需的資糧,所以此行非但不算違背誓言,而且是應該做的。為了求得一點苦行的資糧,於是就走到了護馬白崖窟的前面。

  那個地方,一望寬闊,日光溫暖,溪水澄清,遍地長著茸茸青草和綠色的野蕁麻。尊者一見之下,大為歡喜,從此以後就以蕁麻度日,繼續修行下去。

  再過了很久,外面穿的衣服破爛得連一片布都不剩了。因為專吃蕁麻沒有一點其他的食物,身上也弄得只剩下了一付骨架,頭髮和毛孔因為吃蕁麻的緣故也都變成了綠色。

  過了幾年,家鄉的獵人們,什麼野物都沒有打著,跑到洞前來了。見到尊者綠茸茸地縮成一堆,披著三塊布,形如骷髏地坐在那裏,便嚇得戰戰兢兢的拉開弓向著尊者,顫聲問道:「你是人嗎?還是鬼?是獸嗎?還是影子?從任何方面看來都像是一個鬼啊!」

  裡面有個人認出尊者,他們向尊者借食物。尊者將自己所吃的蕁麻給他們,又向尊者要酥油和調味料,尊者回到:

  「我不用酥油已有好幾年了,蕁麻裏面有酥油的!」

  「我沒有調味的東西也已經好幾年了,這蕁麻裏面有調味的香料。」

  獵人們覺得這樣的生活不像是人的生活,世界上再也找不出一個更悲慘更可憐的人了。尊者回答:「請你們不要這樣說吧!我是人群中最殊勝難得的人。我遇見大譯師馬爾巴,得了即身成佛的口訣,住在寂靜無人的山中,放棄今生的想念,修行禪定,成就三昧,名、聞、恭敬、衣、食、財、利,無一樣能動我的心。因此我已經降伏了一切世間的煩惱。世上再沒有比我更稱得上男子漢大丈夫的人了。各位雖然生長在佛法鼎盛的國土中,但不用說修行了,就連聞法的心思都沒有;你們這一輩子,忙於犯罪作惡,入地獄惟恐不深,時間惟恐不長。像你們這樣才真是世界上最悲慘、最可憐的人哩!我心裏是經常安穩快樂的。」並且唱了一首修行快樂歌。

  尊者的家鄉嘉俄澤的村人每年要舉行一個塑佛像的大集會。在這一年的集會中,那些獵人們都異口同聲的唱那支修行快樂歌。大家都稱讚這首歌真是不錯。那時尊者的妹妹-琵達也跑到集會上來行乞,她聽見了這歌詞就說:「這只歌的作者,恐怕是位佛爺吧!」其中一個獵人告訴她是她的哥哥唱的,並且告知尊者修行的地點。

  琵達走到護馬白崖窟,到了洞門口,向裏面張望,看見尊者坐著,眼睛下凹,陷成兩個大洞;身上的骨頭,一根根向外凸出來,像山峰一樣。渾身一點肉也沒有,皮膚和骨頭像要脫離似的,周身的毛孔都現著綠茸茸的顏色;頭髮又長又鬆,亂蓬蓬的一堆披著,手腳都乾癟,顯得要破裂也似的。

  見到了尊者,琵達用手蒙著臉哭著說:「母親想你想死了。村上沒有人肯幫助我,受不住苦,我只得四處去流浪乞食。心裏總是惦念著:哥哥是死了呢?還是活著?要是還活著的話,日子該過得很快活吧!誰料你又變成了這個樣子。這個世界上還有比我們兄妹更悲慘的人嗎?’說著就大叫父親、母親的名字,捶胸頓足,嚎啕大哭起來。」

  尊者竭力的勸慰她,但是毫無效果,便很悲哀地對著琵達妹妹唱了一首勸慰歌。

  琵達竭力地勸尊者要去化一點人吃的食物來修行,尊者說:「我什麼時候死都不知道,去化緣只有浪費時間,有什麼意思呢?就是凍死、餓死,也是為了法而死的,我將毫無後悔。放棄修行,為衣食而奔走,努力聚集財寶,吃好的,穿好的,與親戚朋友們大吃大喝,亂唱瞎聊,嬉笑度日,過這種生活是虛度寶貴的人生,我是絕對反對的。所以你們也不必替我找衣服;我也更不會去化緣。大家各行其是好了!」並且唱了一支滿意歌。

  尊者繼續努力修行,慢慢地覺得在白晝中身體可以任意變化,騰入空中及示現種種神通。夜晚夢中,可以遊行世界之頂,可以粉碎山川。能化成百千化身,往諸佛刹土聽聞法要,為無量眾生說法。


修法心要

  希哇俄行者就啟稟尊者道:「您老人家在求法依師的時候,對於上師那樣的虔誠信從,忍耐受苦;得法以後,在山中那樣的精進修行。無論從哪一方面看來,都不是我們能夠做到的!我們都不敢再修這個法了。可是解脫不了煩惱輪迴,應該怎樣辦才好呢?」說完竟大聲痛哭起來。

  尊者說:「你不要失望,我告訴你,只要你常常想到輪迴和三惡道的痛苦(畜生、餓鬼、地獄三道眾生,缺乏智慧思判力,恒常為苦惱所逼,無由解脫,所以叫做‘三惡道’),那麼你的精進心和求法心就會自然生起的。凡是有心的人,聽了‘因果法’既能相信,一定也能做到像我這樣精進修持的。如果對於佛法不能生起極深的信仰,僅瞭解一些道理,是沒有用處的。因為這樣就很難不為八風所動。所以學佛,第一要相信因果,那些對因果報應都不相信的人,嘴裏雖然談論些與聖理二量(即‘聖教量’及‘理量’,前者是佛陀的訓示,後者是根據理性所推出的結論,所以學佛的人皆應以此二量作為判斷是非之準繩)相合的空性,可是實際上也只不過是說說而已,並沒有什麼真實的價值。因為空性這件事,非常微妙,難解難信,如果對空性能生起決定的信解,那便一定可體會到空性並不離開因果,即因果而顯空性。因此對因果的取捨和去惡行善,一定格外注意,比一般人尤為謹慎。所以一切法的根本就是相信因果,努力行善去惡,這是學佛最要緊的事。」

  「我最初並不懂得空性,但是對於因果卻有堅定的信心;知道自己作了大惡業,將來會墮惡趣,所以心生恐怖。因此對上師的虔誠信服和修行的刻苦精進,都自然而然的辦到了。你們也應該同我一樣,獨自住在山中修持真言乘(即密乘或密宗)。如果能這樣做,我保證你們一定能夠解脫成就的!」

  於是藏頓巴普提惹昨就啟稟尊者說道:「上師啊!您一定是大金剛持的化身,為了度眾生才化現人世,示現這樣一個稀有的事蹟;否則最少也是無量劫來修行佛道,已經登了不退轉地的一個大菩薩!你為了法,不惜身命的去修行,所作所為,處處表現出你是一位非凡的菩薩。像尊者這樣的苦行和忍耐,在我們這些凡夫弟子來說,不用說做不到,連想都不敢想!就是想要學,身體也受不了。所以上師您老人家一定是佛菩薩的化身。我們雖然不能像您那樣的修行,但是也都知道凡能夠見到上師及聞法的眾生,都能解脫輪迴,這是一定無疑的。能否請您告訴我們,您究竟是哪一個佛菩薩的化身?」

  尊者答道:「我自己也不知道是誰的化身,最可能的恐怕還是三惡道的化身吧!你們以我為金剛持,當然會得到加持,可是你們以為我是化身,這對於我固然是淨信,然而對於法卻成了無比的大邪見!這是因為你們對於佛法的偉大果利不瞭解的緣故。譬如像我原來只是一個普通的凡夫,而且前半生還作了大惡業;為了相信因果業報,決心拋棄了今世的一切,一心修行,現在離開成佛的階段也可說是不太遙遠了。尤其是遇見一位條件具足的上師,能夠受到他的攝受。得到真言捷徑的心要口訣和不為言詮所染、徹見本來面目的指示灌頂,依法修持,所以即身成佛是決無疑義的。如果此生只是造作惡業和五無間罪,那麼命終以後,一定馬上就會墮入無間地獄的,這就是不信因果和沒有精進修行的結果。如果由內心的深處,對因果的道理生起堅決的信心,怖畏惡道的苦痛和希求無上的佛果,那麼人人都可以和我一樣對上師有絕對的虔誠,在修行時有最大的努力和覺證。這是任何人都能夠辦到的。你所說的什麼佛菩薩的化身,完全是因為對密宗未能確切瞭解。你們應該多讀古德們的傳記,思維輪迴之理,要常常記取人身難得和壽命無常的話,去努力修行!我曾不顧名聞和衣食,發大勇猛,忍大痛苦,獨自住在無人的山中修行,因而獲得覺受和證解的功德。希望你們也學我一樣去好好修行。」

  尊者的大弟子們,都向尊者發願:願意斷捨世欲,終生精進修法,作利益眾生的事業。天神諸弟子也都發願維護佛法。世俗的聽眾中,有很多上根的人,都皈依了尊者作為弟子,如法修行,終於成為得證實相境界的瑜珈行者。中根的人,都願以月計或以年計來專門修法。下根的人,也決定終身不做惡事,常做善業。參與聞法的大眾都得到了究竟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