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 20090310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310

貳、              課程目標:

一.     廣論研討

二.     聆聽師父開示

三.     讚頌:謝謝好慈心

參、              上課流程:

一.     廣論研討(一)

二.     聆聽師父開示

三.     廣論研討(二)

四.     唱讚頌

五.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肆、              下次進度:P26 L7 ~ P29 L10

伍、              課程說明:

一.   廣論研討(一)

P25 L2 ~ P25 L9:「其中調伏者,當時能有何種義利。」:

(一)    第四組詹喻名、羅千益、紀建安、林心瑀、李宜芳消文。

(二)    班長:這段是講善知識德相,有無疑問?

千益:我們的心要用戒調伏,馬要用馬銜來控制,師父一開始是否要我們用強硬的態度來控制我們的心?

班長:我們的心是否要刻意控制?請大家討論。

明錂:戒的應行應止,調心是順順的還是要強硬的,覺得是因材施教,如果是一般的情形只要順順的去學,按照次第去做就可以,除非是作奸犯科之惡行才應以強硬的方式禁止。

班長:

1.         以前在鄉下,習慣將牛綁在木樁,牠只能吃繩索所圍繞方圓內的草,經過一段時間,縱使主人將綁牛繩子解開,牛也不會走遠,因為已成慣習性,但一開始是靠著繩索來牽制、強制性牽制,順服它就好過。

2.         我們的心就如「心猿意馬」一樣很難控制,心就像猴子一樣,猴子摘東西吃,往往吃一口就丟掉,再拿一個新的再吃一口又丟掉,永遠都想這下一個。大家覺得心好控制嗎?像父母也會因為孩子不在身邊而很想小孩,失眠,所以心是很難控制的。

3.         戒是尸羅,是調伏義,是清涼義。戒是內明的功夫,從內心調伏,強從外境是不能控制的,真正調伏是從內心感受到殊勝,硬壓是不好的。所以能到寺院受戒持戒是很殊勝的,要安忍,不能做的不做,此世的殊勝人身,也是靠累世持戒所感得。

(三) 雪美:師父帶子說,心是很散亂的,所以不是叫你消除它,而是轉化它。例如像保育動物犀牛,我們想要保護牠,要帶牠到保護區,可是牠不知道會反抗。

善知識想要幫助我們,當我們不懂時,就像犀牛一樣要掙脫。煩惱是要慢慢去調伏,我們不是犀牛,我們有思惟的能力,透由思惟之後是可以讓心靜下來。在工作上會遇到強猛的境,在法人也會遇見人與人摩擦,在討論的過程中要調伏,要轉化,要作師所喜,不要和同行吵架。

(四)               班長:以後上課會做師父開示做成題綱,大家可以上部落格去看,看完之後可以回應。

二.     聆聽師父開示:學戒的次第。※請參照部落格《學習尸羅》一文。

班長:

(一) 要知道我們都在無明大病中,所以要對善知識有信心,放下自己概念,聽從善知識所講的去行持。

(二) 善知識第一個德相是戒,第二個是寂靜,心安住,定。第三個,近寂靜,智慧,也就是佛法不共的空性慧。

三.     廣論研討(二)

P25 L10 ~ P26 L6:「達實性者,,能將法義巧便送入所化心中。」

(一) 第五組明錂、朱盈潔消文。

(二) 班長:我們要看祖師傳記,仰望祖師們的功德,想像他們一樣。有關宗大師功德,部落格上面有,大家可以去看。「諸佛非以水洗罪」,佛告訴我們法,要我們如法行持,淨化自己的業障,得到快樂。那麼我們唸法就好了,為什麼要念佛?這樣的說法大家有疑問嗎?以前媽媽一直要我唸佛,這樣可以往生極樂,例如打禪七沒煩惱,大家有無聽過這些見解?

(三) 再生:對這段有感觸,父母修佛,媽媽都會做早晚課,唸心經(台語)。但是媽媽其實不懂《心經》所講的意思,因為學歷不高又沒學經論。我從小都是喝大悲咒水長大的,以前覺得就像礦泉水一樣,沒有特別的感覺,現在則會覺得喝了大悲咒水覺得特別甘甜,問題是我們對佛有無信心?。我問媽媽唸佛後感覺如何?媽媽回答說雖然不瞭解意思,但是心裏會很平靜,唸佛後媽媽改變很多,本來沒有吃素,後來也改吃全素,感覺媽媽很慈悲,她也會將唸佛功德回向給大家。

(四) 班長:大家有無相關經驗?朝禮法會發摩尼丸,那是法王給的加持物,是具量師長加持,七七四十九天持六字大明咒,業力所化現成的。我們吃下去淨除我們業障的功效,完全取決於我們對祂的信心,不過也要靠自己多方面的努力,以後學到業果就知道了。信心的有無很重要,但這是不容易建立的,基於因果的安立,自己要不斷皈依、祈求、修信。

※請參照部落格《吉祥三寶-新年的加持物》一文。

(五) 勁樺:有一些問題想請教大家

1.         吃加持物要祈求才會有效,但對這些沒有感覺,是否就沒效?

2.         與同學討論慈心,覺得有機蔬菜很貴,比一般蔬菜貴三、四倍,吃不起怎麼辦?

3.         有請媽媽來里仁買菜,媽媽也覺得很貴,大家都說里仁東西好吃,自己覺得不好吃,覺得油炸好吃。好像健康的東西都不好吃,無法說服自己也無法說服別人。

(六) 明錂:以前體重83公斤,後來到陽明山上的學校唸書,不習慣那邊的環境,第一年就瘦了十公斤。自己很喜歡吃零食,工作也是找食品加工的公司,曾經一天可以吃掉500元的零食。有一次同學問我知不知道為何草莓會那麼貴?後來他才告訴我那是因為噴草莓的農藥一罐要2000元,草莓才會那麼貴。農藥是非常可怕,我們可以慢慢去做選擇,一步一步去改變。

(七) 第一組學員:父親在慈心工作,叫我不要吃其他加工食品,上星期去農場,有人發心做有機,是因為有師父才會去做。外面的菜有噴農藥,很可怕,如果大家多多吃有機,價錢才會普及化。

(八) 聖明:上自然課,學校宣導不要設蝴蝶園,因為是外來種怕造成基因混亂。學校種小白菜(蝴蝶的食草),用網子架起來,後來發現小白菜被吃的面目全非。後來改買高麗菜苗,一顆要5元,外面一顆只要十元就有,為何還要種?之後高麗菜苗又被紋白蝶產卵,菜又被紋白蝶的幼蟲吃掉,在這過程中要孩子們觀察農夫種菜的辛苦,所以要多護持有機。

(九) 與欣:有機東西不好吃,之前有看過二個例子。第一個是《麥胖報告》,這是真實的記錄片,有一個人每天都是吃麥當勞,而且要吃一定的份量,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去看醫生,醫生說他再持續吃下去就會死掉。第二個,《恐怖的食品添加物》,是在日本的一位做食品的人出的書,原本他想做好吃的食品給大家吃,但其中加了很多的添加物,有一天他看到他的女兒也在吃他做的肉丸子,覺得很恐怖,後來他就出書告訴大家事實的真相。或許我們會習慣一些事情,例如:重口味、吃有添加物的食品。以前都外食,現在都是吃媽媽煮的東西。覺得里仁東西不好吃,那都是一開始的反應,因為我們的味覺已經被養壞了,需要復原。里仁是要我們看到過度消費土地對未來有害。

(十) 班長:

1.         有同學願意提出,深深隨喜,提出不一樣的見解。對任何事你作的了主或是作不了主?現在很多人而且絕大部分的人因為癌症死亡,壓力、外在環境、飲食都是原因,尤其飲食最直接且危害最大,我們當下身處的危機都渾然不知,請問你做得了主嗎?

2.         以前養雞要3-6個月,現在靠著生長激素只要45天就可以賣。那些養豬、養雞的人都不會去吃。我們都不知道真相,那些慣行白白胖胖的菜都是有毒的,農友因為知道這些過患,所以常常在旁邊種一些不撒農藥的菜來給自己吃。

3.         很多事情我們是作不了主的,那是社會的共業,大家以後慢慢學就體會得到。現在有農友願意發心種有機,我們才有得吃,才能夠有健康的身體、健全的心靈來學佛,該高興隨喜,這都是師父的功德。眼前里仁菜的價格遠比外面有機店來得便宜,有機產品不能單單從外在價格考量,圓滿別人發心自利又利他,多花點錢也是值得。

4.         我們可以去簡擇、分辨,除了善知識十德相,當然我們自己也要具足能依學者之德相,這點後面會上。

5.         我們可以將了解的先聽進去,慢慢再去觀察,大家互相交流一起學。我們還未用法來調伏,善知識悲憫用加持物讓我們暫時離開痛苦,最後還是靠我們自己努力。

四.     唱讚頌:謝謝好慈心。

(一) 桃英:大家想一下,會去里仁買東西吃嗎?里仁東西是有機的,為何會有這些東西?那都是因為師父的悲心,師父在十幾年前,怕我們沒東西吃,改變土地種有機,大家覺得不可能,可是師父還是去做。

(二) 雪美:團體越來越大,學員對慈心理念串不起來,只覺得里仁賣東西,學長希望辦慈心講座。3/21在土城國小有機中藥材講座。由商管課的韓師兄主持,其中也會談到師長功德,大家可以參加,想參加者可以找我報名,下午是另一個講題。

五.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3/143/15二天鳳山寺有定培課程,如果有問題,在星期六晚上都可以直接向法師請益,大家可以報名參加。

(二) 3/17(二)上午在大悲舉辦剃度法會,可以觀禮,大家可以報名。

(三) 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