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十三卷

與法相應

講法、聽法之前要有準備,之後也要有應遵循的作法。能夠照著這些準備和作法,講聽當時固然受用,完了以後也能繼續在身心上不斷增長。所以能夠如理如法,身心就會和佛法相應。我們就是因為事前既不準備,中間也不曉得怎樣和法相應,聽完了以後書本一合,我依然故我,所以與法始終無法相應。

 

回向以求層層增上

  講聞佛法有殊勝的好處。這眾多的好處要深深的種在我們的八識田中,乃至於要繼續保持現行,才不致把講聽的功能德白白浪費掉。如果能夠使法繼續保持現行,那就是最佳的修行;所以,自然而然二十四小時都在積聚資糧、淨除罪障。所以聽講完之後一定要回向,使它產生真實功效,以求層層增上。

 

三世怨

  講有講的儀軌;聽有聽的儀軌;講完聽完以後也有完結儀軌。現在我們用的儀軌是唱回向偈,形式是有的,內容不一定有。形式如能和內容善巧的配合,講聽的功德就能增長無盡,否則將成三世怨,所以要以猛利欲心回向現實究竟希願處。

 

猛利才能快速穩當

  猛就是勇猛、精進的狀態;心裡上充滿了一種向上向前的力量。這種強勁的心志,單單莽撞的衝是不行的,還要非常的明利。所以能夠明利,那就要靠得到正見、智慧。有了正見、智慧相應,再加上強悍的、向上的推動力量,事情就能成功。做任何事情無一例外,如開車子,一定得先把駕駛盤把準,把準了以後,加上氣缸強大的力量,然後行駛在大路上面就非常快速、非常穩當。

 

轉染成淨

  我們心裡的狀態利不利、猛不猛?觀照一下會發現和法不相應,這是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使然。我們的心裡有猛的時候,但是這個猛和法不相應;平常我們最猛的時候是發大脾氣的時候,這個猛是使我們下地獄的,所以要把它轉過來,修學佛法就是要把錯誤轉過來,也就是所謂的「轉染成淨」。

 

 

眼前究竟方向一致

  我們的究竟目標是要成佛,但是仍然需要眼前。因為眼前的因對了,才能得到究竟的果。如果眼前作對了,必定得到究竟的果;如果眼前作錯了,就會淪為三世怨。所以,就因果來講,眼前、究竟是兩件事情;就方向來講,兩者卻是一致的。

 

花報成就究竟果報

  我們眼前受到的好處,當下可以體會得到。眼前做對,內心就法喜充滿。雖然做得很辛苦,但是很歡喜,因為這個花報會步步引導我們走上究竟之路。眼前就感受得到的果報在世間法上處處皆是,譬如某人做事做得很好,人人覺得這個人很好,於是,在上面的人提拔他;在旁邊的人擁護他;在下面的人跟隨他,這就是眼前的花報。依著眼前的花報步步上去,將來究竟成就的就是佛果,那時周圍就是菩薩、緣覺、聲聞等,這才是我們真正所希望、所願求的。

 

正法

  正法這個「正」字很重要,不是說一定要翻開佛經才叫正法,而是說我們是不是跟它如實相應?要如實相應才叫做正法。如果講戒的話,「法」對不對?「體」得不得?「行」順不順?「相」圓不圓?法、體、行、相對了就是正法;有一點似是而非就是像法,所以,單單摸一個形相是不對的。只要和正法相應的狀態當中,那怕是聽一座、講一座,也一定能產生如經所說的所有的勝利。

 

謗法

對於法和法師不恭敬的後果是最嚴重的,其他的罪惡和這個相比都算是很小的。所以經上說,五無間罪佛菩薩能夠救你;對法、法師的毀謗,佛菩薩沒辦法救你。平常我們對這一點不太注意,這是輕忽的結果。所以,要認清輕視法、毀謗法是會得到好可怕好可怕的果報的。

 

奴隸與主人

儘管我們常告訴自己不要貪、不要瞋,但是好的、可愛的境界一現起,根本不曉得自己在貪,完全跟著它跑而不知道;壞的、討厭的境界一現起,根本不曉得自己在瞋,完全隨著它跑而不知道,還覺得自己很有道理呢!百分之百做了煩惱奴隸而不知道。

如果講聽的道理在我們相續上真正得到饒益,那時不但不跟煩惱跑,而且能夠認得它,它就拿我們莫可奈何了。再好再壞的境界擺在那裡,我們都會輕視它,笑笑的不為所動。以前老被煩惱抓著做它的奴隸;現在有本事駕馭煩惱做它的主人。

 

善法欲

我們對正法、淨法的確還沒有相應,我們相應的是染污的世間法;而我們的心裡只有一個,如果向那邊叫正法;向這邊就叫世間法,趨向那一邊看我們心裡的力量是如何;心裡所喜歡的會引發我們一心一意的追求它。

所以,聽聞之前要先思惟聽聞佛法的殊勝利益,以勾動心裡的善法欲,那時就不會管其它事,而全副精神去聽法。聽的過程,法本身的殊勝更會引發我們全神貫注。當講說的人把精要的東西表達給我們時,我們的身心全部和他融在一塊兒,他高興時我們鼓掌,好像自己成功了,他不對時,我們愁眉苦臉,好像自己失敗了;聽到感動處說不定還會落淚呢!這就說明了善法欲的引發,使我們的心和他相應了。

 

善巧運用

又如看一齣電視劇,當你的身心和它相應時,播畢之後,心裏真是欲罷不能;坐在電視機前捨不得離開,乃至於關掉了還在回味,之後連著三天不想別的事就想劇中的情節。這種心理人人都有這個經驗,現在要善巧運用,把這個心理轉到聽聞佛法上,必然會使身心和所聽的法相應。所以人人都有能力,不要說做不到,只要善巧運用,絕對可以做得到。

 

天與魔

聽聞要靠善知識的指導,聽聞了解之後,心要轉,心轉了就相應。否則不管說多深、多廣、多大、多正確的法都沒用;不但沒有用,反而受害,如天成魔。天是專門幫助我們的;魔恰恰相反專門跟我們搗蛋,把我們拖下去的。

 

增長煩惱

本來佛法是幫忙我們向上的,因為我們不善巧,不曉得如何去聽、去講,結果聽了法、講了法以後,不但沒有幫忙我們,反而害了我們,這種狀態下,正法反而幫助我們增長煩惱。例如聽了佛法道理之後,拿這個當照妖鏡到處去照,照出天下都是妖魔鬼怪。又如聽懂了講給別人聽,以增長自己的名聞利養。如果這樣的話,不管是聽是講,都是增長煩惱,毫無用處。

 

一錯錯到底

「初一若錯乃至十五」是印度當地的一句土話,印度人的習慣,不管是白月、黑月都只有十五天,第一天錯了,以後一直錯下去。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做一件事情,一開頭錯了會一錯錯到底。我們修學佛法也是一樣,如果一開頭的修學--怎麼去聽、怎麼去講不知道,那就會一錯錯到底,弄到最後,正法在我們身上變成了魔,而在別人的身上是可以成佛的。所以,具足智慧的人,想修學佛法要努力從講聞道理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