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雖然進度推遲,大家還是可以再次串習師父的法要。

學習尸羅

【學習尸羅,調伏心馬,以多勵力制令趣向,所應作品。】

一、消文:

 那個才是我們學戒的目的,學戒的目的幹什麼?調伏這個心馬,以種種的方法,非常努力的制伏他,制伏了他以後,使他心裡面趣向於應該做的地方。

二、何謂「戒」:

 所以說不應該做的,止、不要做,應該做的我們就要作,所以止作持犯,就是指這個而言。這個才是戒的真正的目標,這個心本來就是這樣亂的,所以不是叫你消除他,叫你轉化他。這個就是戒。

三、學戒應有的認識:

()學戒前的次第

 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要認識一件事情,未得正見談持戒,暫時還談不到,所以在未得正見之前,應該做的事情就是應該具足「信心」。信賴這個善知識聽他的講,那麼這個條件要靠什麼呢?要曉得自己在病,自己在無明大病當中,那個時候你瞭解了自己的無明大病,心裡上面才曉得我起心動念都是錯的。那個時候才肯依人家,否則總覺得自己對,總看見別人不順眼,這是一個必然的情形。

()師父舉喻_毒雨公案

這個佛經上面有過這麼一段公案,實際上這是一個故事。有一個地方,這個地方每年固定到了某個季節他就下毒雨,譬如我們這裡黃梅,到那時候老下雨,譬如北方到春天的話,落沙,固定到那個時候一定會有這個東西來,那麼這個毒雨,就是空氣當中含一種有毒的東西,這個倒不是把我們毒死,把我們會弄得昏迷的。下了這個雨以後,那個水裡面都含了這個東西,大家吃了以後,這個人就會顛倒。過了幾天以後,這個水就流走了,自然而然地清淨的水又來了,慢慢的就又恢復過來,所以這個地方的人,每年都曉得,到了那個時候有段莫名其妙的日子,也不曉得是什麼原因,誰也都不知道。但有的人早一點清醒,覺得奇怪,到最後大家都清醒了,但不知道這個原因何在。那麼就是有一個絕頂聰明的人,他經過了長時觀察以後,他就想可能這個雨有關係,所以他事先經過了多少時候觀察以後,他就想大概這個。所以他到那年那個下雨的時候,他就不喝下下來的水,自己事先儲好的水,飲這個水。結果別人飲了這個水果然沒錯,像吃醉了酒一樣,大家顛顛倒倒的,生活完全顛倒了,是非完全顛倒了,他保持的很清醒。因為他保持清醒,所以他就勸別人,某人啊!你做錯了!不對了!結果那個人不但不聽他的,反而覺得我怎麼會錯啊?你顛倒了!覺得這個人沒什麼好說的,勸別人去,結果勸一個人還好,跟他吵了一架就算了,勸二個人,到處去勸人,結果不但人人勸不醒,而且人人反過來說這個傢伙瘋了,最後那些被他勸過的人,大家都覺得這個人瘋了,沒有瘋的人就把他關起來打了一頓,關在監牢裡邊。就這樣一直等到事情過去以後,找這個人怎麼找不到了,發現他在監牢裡邊,這個人好端端的,怎麼跑到監牢裡邊去了?他真是有苦說不出。這是個笑話。但是這個故事說明什麼?說明了當我們眾人都在無明顛倒當中,這個有正確認識的人在我們看起來覺得不對的,這也是一個事實。

四、戒定的必然因果關係:

我們要了解這個戒,這個行相,那麼有了戒以後,第二個,講定。因為你在粗猛的現行上面不讓他亂走,那個是粗猛的現象,慢慢的降伏了,你如果不降伏的話儘管你關在屋子裡面,你心裡面還是胡思亂想,那時候你能定嗎?你定不下,如果你勉強硬在那坐的話,這是為什麼人家學定,一定出毛病的。你完全學不成,那也就算了,反正浪費一點時間,打打瞌睡胡思亂想也就算了,你如果真正的硬把他制抑下來,因為那個心裡面非常的猛,那時候就要出毛病了。所以現在人家說,動不動走火入魔,就是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