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2009/3/3上課題綱,請大家再串習。

 

隨宜略事修行

 

謂若隨宜略事修行,於相續中有假證德名,全無所益。」

 

()什麼是隨宜?

    他不是一點都沒有哦,隨宜略事修行,略事修行容易懂,他是多多少少修行的。什麼叫隨宜?隨他相宜的,真正的大乘的教法尤其是一定要了解知道完整的總體,然後本末步步上去,不是說隨便碰到一個;隨便碰到一個對他自己是可以的,我碰到念佛就念佛,碰到參禪就參禪,乃至於你隨便念一卷經,多少最後總是這個因緣而進去的,這個情況叫做隨宜。

 

()隨宜略事修行是無法調伏自己的,自己都不能調伏自己了,所以也就幫不上別人的忙。

    但是這種情況之下他照他的這個辦法去略事修行,自己能夠真的調伏自己嗎?不行。在這種情形自己都不能調伏自己,你怎麼幫助別人?

【舉例一】

  所以我們眼前看得見,有很多人去修行,某人在這個地方能夠得定,打坐,他得定是蠻好,可是出了定,一跑到世間上他那個貪瞋痴還在,所以定是共世間的,如果你用在出世,那個定是絕對重要的。然後你看見這個人得了定了,你要跟他學佛法,不一定。說不定他是一個有大成就者,說不定是個外道!這很清楚很明白,所以我們要把握得住佛法的中心。

【舉例二】

  另外一點你說這個人的戒相,行持非常好,這是佛告訴我們的,但是如果他得不到裡邊的真正的精要的話,形相做得很好,他也不一定。這個人念佛很好,可是他念佛的時候蠻好,念完了佛下來的時候,他貪瞋痴照舊,這個都是叫做隨宜修行。對於整個的大乘圓滿的教法來說的話這個都不大夠,引導我們種善根那絕對好,這個我們要分別的很清楚,所以始終這地方把握住,本論告訴我們的這條直、寬、大、正這麼完整的大路,這個高標準我們不是拿去衡量別人的,而是把這個理路辨別的很清楚,要求自己,說我一定要走這一條路,這個才是真正重要的、說一下。

 

()隨宜修行的結果─於相續當中有假證德名

(1)什麼是假證德名

    所以像前面說的隨宜略事修行,於相續當中有假證德名,為什麼叫一個假證德名呢?他因為隨宜修行,他有一點功夫的,但這一種功夫在佛法的整個的那個大體上來說不算,所以叫假證德名。

 

(2)【喻】說明假證德名這一種功夫在佛法的整個的那個大體上來說是不算的

    我們說造房子的那個公案也是一樣,你跑著去要造房子了,你說不定看見那地方,堆了滿地鋼筋,那個水泥,你覺得這地方大概造屋子了,不一定,倒反之它什麼樣子都沒有,他坐在這個辦公室,建築事務所正在規劃,每一個地方弄的很好的話,這個比前者要好。雖然樣子一點都看不見,因為他是走了正確的方向這樣上去的,這個次第我們要弄的清楚,所以這個地方說假證德名,將來對我們真正修學過程當中很重要的,非常重要。

 

(3)把握住大乘教法是要了解知道完整的總體,然後本末步步上去,才能清楚辨別。

    必定要把握得住,要不然人家說,這個人好,你也跟著他去,我聽見各式各樣的人,前幾天有人告訴我,說這個盧某人很了不起,他對世間有這麼多貢獻,你們講佛法好的,好了半天,你們有什麼貢獻啊?我真的想想:我就當時想到了這個,所以我們進入佛門當中也是一樣,看看這個法師,他能夠打坐打幾天,念佛念得如何,這個如何,這是好的,我們要辨別的清楚這個裡邊的差別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