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2009/2/24上課題綱,請同學再多串習。

 

未請不應說

 

 

「謂未啟請不應為說。」

一、消文

    如果沒有請的話不要說

二、說明原因

    也許我們說,你不是慈悲嗎?錯了,不是,我們不了解真正慈悲的行相,我們常常方便出下流,這世間很明白,母親是最慈悲的,但是母親教不好孩子的,溺愛教出來的孩子都是孽子,這個不是很明白嗎?

()舉古人的例子說明:

 

   例如我們中國的歷史上面看看,昨天說的那個道宣律祖是這樣的。要是我們世間的眼光來看,這個師父真不像樣,就硬是不要那個徒弟,怎麼求不理他,最後終於把他鍛鍊成功一代偉人。這樣啊!我們當年禪宗的河西獅子,這個公案也是一樣。他們三個人約定去參那個汾陽朝慶禪師,然後從南方跑得去,所謂河西就是河套以西,現在的山西那個地方,山西、陝西,那兒冷得不得了,南方去啊,千辛萬苦,冰天雪地,這樣的。不像我們現在,好簡單!飛機,飛機下來汽車。這樣的,雖然沒有汽車,沒有小包車,沒有公共汽車,那時候沒有,兩隻腳硬跑,還得去討飯。跑到那個地方去,已經夜裡了,夜裡了跑那裏去一看,﹁這三個冤鬼﹂,叭,把門一關,關在門外頭。要我們的話,說這個大善知識,跑到去親近,這麼個殘忍!我們不把他罵一頓啊他才怪,他們三個人說﹁好好,到了這個地方,安安靜靜住一夜,明天再說。﹂結果到了第二天,那個大禪師打開窗子一看,這個冤鬼還沒有走,剛剛洗過臉,一盆冷水,叭一下潑出去倒那三個人,這一下三個人當中兩個人受不了了,兩個人都跑掉了,最後第三個還是挨在那個地方。看見冤鬼還沒有走,好好沒有走就讓他進來,然後一跟跟了幾年。有的時候忙了半天跑得去,一跑到老師面前,老師便將他痛呵一頓,忙了幾年,最後河西獅子一代大善知識,都是這樣出來的。

 

 

()說明未啟請不應說的內涵:

 

  所以我們現在不了解真正的佛法。我鼓勵你們看密勒日巴尊者傳,絕對不是說要看密宗怎麼樣,最主要的眼前一段,他經過這麼樣的嚴格鍛鍊,才鍛鍊出這樣的人才來。但是這個現在我們看過了暫時不必忙,我們一定要把這個教法內容真正了解了,那個時候你才曉得,為什麼為什麼百鍊金鋼?天下沒有一樣東西例外的沒有一樣東西例外的,你必須經過這樣的鍊,才鍊得出來。

 

 

()指出我們的毛病

 

要不然為什麼要不然不成材呢?這我們要了解,我們現在心理上的起心動念,請問是什麼?什麼?想想看,我想我們大家都了解吧!什麼東西?兩樣東西,這是我自己的感覺,我多少年來的毛病,到現在一直懊悔,一直努力做的就是這個:軟暖習氣見煩惱、思煩惱。祖師也都是告訴我們是這個,捨不下,不但捨不下還要保護他,種種理由以種種理由

 

1.師父舉出自己錯誤的經驗

    我記得我剛出家的時候,二十多年以前,我出家在獅頭山,獅頭山啊我是跟我師父住在後面那個小茅棚裏面,前面的大眾大家總承蒙他們很看得起,那時候剛出家,固執也很固執,現在想起來也是很糟糕。我師父撿了一件破衣服穿在身上覺得很好,好衣服就是不肯穿。現在才了解,隨分,沒有好衣服就穿破衣服,有好衣服就不妨穿個好衣服。那個時候覺得破衣服才可以,吃東西都是這樣,還自以為修行。下面有人勸,說這個身體很重要,假藉修真啊!好,我就跟他們辯論,反對說假藉修真,其實我們認假作真,說得頭頭是道。等到我過了幾年想想,我真的像我說得那麼好嗎?不是!不是啊!那時候雖然嘴巴說得很對,這是什麼?見煩惱,非常厲害非常厲害,平常我們就是這個樣,第一點難,難就是難在這個地方。所以說他為什麼要請的原因就是這個樣,道理是這個。

 

2. 師父舉出自己成功的經驗

所以龍樹菩薩一開頭也告訴我們,乃至於我自己的經驗,我自己得到受用的也是這樣。得到自己受用的。我只說出其中一個公案。有一次我聽我的老師說,聽我的老師說,他的一個老師,這個人是非常了不起的人,要來,那麼事先的確也有很多跡象,那時我心理已經一心對他仰望,對他恭敬。這個心情實在是無法說得明白,但是你們只要真正去做的話,你們也會感覺得到。很早以前我就一直在盼望,什麼時候就想,拜佛的時候就求這個。那天去的時候,事前洗了個澡,頭髮剃得乾乾淨淨,然後也是做了些供養在那裏,這都是一個人偷偷的做,也沒有人看見。跑出去,跑每一步路,我自已現在還記得,那個時候就好像踩在地上那個腳特別有力那種感受。這個的的確確,當你心裏面一提起,這個情況就完全不一樣,就不會那麼覺得輕飄飄,有也好,沒有也好,那個感受就完全不一樣。然後坐在那個地方,一心一意的。那個地方聽的人非常多,我就坐在那裏,然後就開始講。講的內容是平淡極了,可以說,好平淡好平淡,就是這麼個平淡的。他就說,現在的人,世間啊,大家充滿了煩惱!其實我們對象沒認清楚,大意如此,往往覺得責備對方;不是的,真正關鍵還是自己,內在,你只要把自己樹立在你心上的一個藩籬拿掉就對。他就舉一個比喻,說你看見一個人的話,總覺得好像對方先要向你笑一笑敬禮你才向他笑,你何不先向他笑呢?這麼簡單的,你先以你相應的法對他,你做對了,自然而然這個反應是會很好的。就這麼平淡,我只是講那個內容。唉!妙了,我第一次真正我自己覺得跟法相應,就是這種感受,忽然之間身心上面就像,我也說不上來,真說不上來,渾身就融在一個什麼裏邊,這個一身就充滿一種歡喜,我無法說得明白,歡喜得不得了,這個境界維持了好幾天維持了好幾天。然後回過頭來我就覺得經上面講的這個道理,他不是個道理,體會得很清楚,隨便看見一個東西,就覺得經上的妙意,處處地方都現起來了,原來就是這個。那個還是很簡單的,不是說有什麼修證,我好幾次都是這樣,所以以後曉得,原來這麼好,恭敬,專誠、專誠怪不得這個老比丘,人家跟他開玩笑,他也這樣,何況是一個真正說法有成就的人,所以說真正重要的在這個上頭,我因為得到了這種好處以後,所以我常常在求。

 

三、學習的關鍵:師父舉自己的例子說明,學習的關鍵在於自己專、敬、誠。

 

   有一次遇見一個老師之一,老師就問我最近怎麼樣啊?這裏生活如何啊?那個生活非常苦,他們也曉得,我年紀又大了,身體又不好。我以前在美國這環境過慣的,非常好的環境,後來我到那個地方去,那個地方苦得不得了。我早晨起來的飲食,一杯茶一個大餅,然後中午饅頭,一碟菜,所謂那個菜的話,簡單極了,今天洋芋就是洋芋,明天茄子就是茄子,後天白菜就是白菜,放點鹽、放點油煮一煮,向來就是這樣,轉來轉去就是這個。到了晚上,白飯、湯,那個湯就是加點鹽,就是這個樣子。然後就是有的時候,人家同學拿幾粒岩鹽,大家好高興,大家搶著鹽來吃吃,你可想而知那個生活單純到這個程度,但是同學沒有一個人叫怨的。所以我的老師之一,跑得來就問我,他說你怎麼樣啊?他們也有人總是覺得叫我多買一點營養,我就不要,我已經歡喜得不得了。所以他問起了我,我就跟他說,我在這裏樣樣歡喜,樣樣滿意,要求一樣東西。他說求什麼啊?希望師長的加持,聽了一下,他眼睛一瞪,加持?是你自己加持你自己,這個還求的嗎?一句話,當時我在那兒好像打了根悶棍一樣,我還覺得很歡喜呢!說實在的話。但是完了以後我想到,一點都沒錯,你自己加持自己。靠什麼?三個字,專、誠、敬信,記牢。所以說我們現在最起碼的,未請不應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