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說軌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廣論錄音帶第十三卷

百鍊金剛

我鼓勵大家看密勒日巴尊者傳,最主要是要大家了解,尊者經過嚴格的鍛鍊,才成為了不起的人力,在我們看過尊者的典範後,一定要把教法的內容真正了解,那時候才曉得為什麼要百鍊金剛?天下沒有一樣東西例外,必須經過百鍊才能鍊得出金剛。

 

仰望善知識

「法」為什麼要請的原因,我舉自己的經驗證明,有一次,我聽我的老師說他的老師要來,這位善知識是非常了不起的人,我心裡早已一心仰望恭敬他,時時盼望向老師請法,拜佛時也不停的求。所以,那天要去見這位善知識時,事先剃頭、沐浴、更衣,並且默默的供養。要到聽法會場時,每走一步,脚踩在地上時有一種特別有力的感受,與平常那種輕飄飄,有也好、沒有也好的感覺完全不同。到了會場坐下來聽法,更是一心一意全神貫注。

那天,善知識說:「現在世間的人充滿了煩惱!遇逆境就責備對方,其實真正關鍵還是自己,如果能夠把樹立在自己心裡的藩籬拿掉,那就對了。比如看到一個人,總覺得對方要先向你笑你才對他笑,何不你先向他笑呢?先以相應的法對待他,自己做對了自然而然反應會很好。」雖然善知識的話如此平淡,但我第一次覺得和法相應,身心充滿歡喜,覺得經上的妙意,處處都現起來了,原來就是自己恭敬、專誠的緣故啊!

 

自己加持自己

有一次,我的老師問我需要什麼?我回答:「在這裡樣樣歡喜、樣樣滿意,我只要求一樣東西:希望師長加持。」老師一聽,眼睛一瞪說:「是你自己加持自己,加持還有求的嗎?」這一句話,我好像被打了根悶棍一樣。事後想想一點都沒錯,自己加持自己,靠什麼呢?專、誠、敬三個字。

 

觀器而後行

講法的人應先觀察聽法者是器非器。如果曉得對方是個器具,不請也應說。

圓滿傳承宗喀巴大師教法的兩大弟子之一賈曹傑,他是當年後藏的大學者,聽人講起宗大師如何了不起,心裡很不服氣,想去探個究竟。那天他去見大師時,大師正在講法,大師一見他,連忙從大座下到小座講法,他則坐上大座聽法,結果還未聽完一座,就下座了,等到聽完一座,就跪在大師面前,從此一生跟隨大師,並把大師的教法弘傳。

修學佛法不怕我們「慢」,就怕我們慢錯了,真正重要的是要用對。修學佛法最怕的是什麼人呢?不怕這個人狷,不怕這個人狂,就怕這個人爛。

 

低座不為高座說法以示敬法

戒經上說,如果聽法的人站得比較高,說法的人站得比較低,說法的人不可為他說法。這不是在較量高低,而是表示尊重法。在任何情況,對「法」都是無比敬重,所以請法的人要至誠恭敬,不能隨隨便便、無所謂的樣子,說法的人才會為他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