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 20090210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210

貳、              課程目標:

一.     同學心得回饋

二.     廣論研討

參、              上課流程:

一.     同學心得回饋

二.     廣論研討

三.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肆、              下次進度:P21L7~P23L10

伍、              課程說明:

一.     廣論研討前行:

守真師姊:

   同學們可以分享上一週的心得與受用,如上課、工作或是有些同學參加朝禮法會、祈願法會、教師營等心得,都可以和同學們一起分享,分享自己的心得也是一種很好的法供養

二.   同學心得回饋

(一)   第四組羅千益:

1.         前一陣子參加教師營的灑淨法會,法師開示做任何事的初發心非常重要,發菩提心具有點石成金的功德,法師開示了一個公案,當你策發菩提心時,拿一塊發霉的麵包佈施予烏鴉時,其功德比拿善妙物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還要多。

編按:廣論P207「是故吉祥阿底峽尊持中觀見,金洲大師持唯識中實相之見,然菩提心依金洲得,故為師中恩最重者。若有了解聖教扼要,觀此傳記,于道扼要有大了解。若勤修此生真實心,雖施烏鴉少許飲食,由此攝持亦能墮入菩薩行數,若無此心,縱將珍寶充三千界而為布施,亦不能入菩薩之行。

2.         我在教師營是擔任茶水組的義工,時間通常須由早上3點忙到下午3點才可以休息,所以當休息時聽到法師開示或共學時常常會感到昏沉。在當義工的過程中,聽到一位年約50~60歲的師姊分享她的廣論學習經驗,她學習廣論的過程其實是非常艱辛的,因為聽不清楚師父的口音,所以當一輪班上完時還是聽不懂廣論的意涵,例如一剛開始時「三世怨」就聽成「三十圓」到處問人也沒有人知道,直到第一輪學完,還是聽不懂。為什麼她有勇氣繼續學下去?因為師父曾經講過縱使這樣的學法還是有大義利的,她相信也堅持下去,再加上因為想找到人生的目標和答案,所以就越學越有感覺,也越來越歡喜。當聽到師姐的分享時,反省自己擁有的資源更多,卻沒有認真的學習,內心就自覺懺悔是否沒有好好珍惜,深怕自己下一世沒有機會再學廣論,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可以學習廣論的機會。

3.         廣論提到「聽聞軌理」須先做六想、斷器三過,何如此重要?因為如果心沒有辦法調伏過來,就聽不進師父,法師的教授,心力差的時候就會如此,這是一種罪過。比如自己在搬茶水時,因為累就會比較昏沉,所以送茶水回來,一直唸誦六字大明咒,回來聽就差很多。就須要用心去調伏自己,用心去聽、去祈求,未來將得到倍倍增長的收穫。但若無法安立好的心情聽聞,就不會知道廣論的好在那裡,則將無法獲得,因此須好好珍惜廣論。廣論是博大精深,美不可言。

(二)   第二組廖櫻華:

1.           這一次有參加祈願法會,當初報名想到須5點多就起床時,心裡其實非常掙扎,但那一天到了鳳山寺時內心便開心了起來,雖然坐一整天會稍感疲勞及昏沉,但內心卻感覺到非常平靜,仿如平靜的湖面一般。

2.           祈願法會回程時,學員們都會在車上分享自己參加法會的心得受用,當大家聽到我是青廣班(青年廣論班)學員時都非常讚嘆我,因為青廣班是倍受法師及執事關愛的一班,大家都非常想進入,對他們而言是非常希求的,因此能夠進入本班,內心是感到非常喜悅的。經過祈願法會,對於學習廣論有更清楚的認識。希望下次有法會大家可以一起去。

3.           自己當初進入廣論研討班是朋友推薦的,家人並未參加,自己剛開始時也是感到懵懂,但是現在每次上完課以後,不管當天工作發生什麼事,內心就感到非常的平靜,有種沉澱下來的感覺。同組的同學君玲也一樣有相同的感覺,希望以後能一直和同學一起學習。

(三)   雪美師姊:

前面兩位同學的供養可以感受到他們都可以得到20種勝利的其中幾項,因此我在讚美他們時需要詳細的說明:

1.             千益分享摘要如下:

(1)  初發心非常重要;

(2)  廣論的學習經驗(有人願意學,也有人願意分享,這是宿世所結的善緣);

(3)  那一位師姊修習廣論完全憑藉著信心,趣入是靠著「信為能入,智為能度」(引自《大智度論》),在當義工的過程中能夠淨罪集資,因此廣論就會慢慢得聽懂,因此大家可當義工慢慢學習;

(4)  須珍惜及隨喜自己;

(5)  聽聞時因體力不佳(搬茶水)而無法好好聽聞,因此須好好調伏自己。

2.             櫻華分享摘要如下:

  參加法會回程時,學員可以在車上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得與受用,因此希望學員以後都可以一起去,藉此凝聚大家的業力,因此一群人一起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如櫻華參加法會而策發了她的希求力。

3.           如俊法師開示

(1)  什麼樣的供養才是最圓滿的?讓對方歡喜是最圓滿的,但若與菩提心相應而供養,則是最殊勝的。因為菩提心有許多好處,如廣論中有提到:「若勤修此生真實心,,亦不能入菩薩之行。(P207 倒數L5)」,因此菩提心非常重要。

(2)  要如何生起菩提心呢?須『圓滿善知識』及『圓滿教授所攝受』,故須對善知識修信念恩、依止法;好好聽聞得圓滿教授。

(四)   守真師姊:

發心很重要,要發什麼心?Page 20 「總之應作是念發心,謂我為利一切有情,願當成佛,為成佛故,現見應須修學其因,因須先知,知須聽法,是故應當聽聞正法,思念聞法勝利,發勇悍心,斷器過等而正聽聞。」宗大師從一開始就跟我們講要以發菩提心來聽聞正法。

 

三.   廣論研討

   (一)P20 L2 ~ L10,「於如來所住善士想,,斷器過等而正聽聞。」

1.         第一組奉喜、謙如、冠翰、逸祈消文。

2. 各小組研討「看待別人的過失,是吃虧嗎?」:

(1)  第一組謙如:生氣會造惡業,氣自己也氣別人,所以吃虧。

(2)  第四組建廷:觀過如何不吃虧,須警惕自己不要犯相同的過錯,但若陷於我執當中(自以為對)則會損害自己。

(3)  守真師姊

l    今天早上奕成班長分享了一個公案,「有一個義工當了7年的祈願法會義工,今年第8年當正行的學員,但是在參加的過程中因為遊覽車在上坡的過程中故障而讓他心生煩惱,他感覺今年義工雖然多但是服務卻不夠完善,因此生了一天悶氣而讓他在法會中昏沉,因此他花費了一天的時間卻無所得,但是有些人因為懂得觀功念恩而獲得更多。」

l    如果快樂只是靠著外在物質堆積起來,並不是真正的快樂,它是短暫的,而我們卻時常由外在的東西來決定我們的苦樂。如果是發自內心所得到真的快樂,它是安然自在、沒有負作用的。真正學習佛法的人,要更積極去經營生命、幫助別人而獲得真正的快樂。

3.         守真師姊:佛法住世,有什麼好處?如果沒有佛法,現在可以學習到佛法嗎?佛法住世,我們才可以學習到佛法。很多事情,我們換個角度去想事情,沒有學習佛法,永遠只有一個角度思考事情。學習佛法後,發覺生命會很不一樣,也希望家人可以受用到佛法,自己要先有受用,再隨分隨力將它帶給家人。

4.         守真師姊:法是一面法境,用來照我們的身心。好的時候很開心,壞的時候,就要檢討自己。以坐公車為例,要觀察自己的身心是否符合「敬老尊賢」這個法。如果相順就是對的,如果相違就是錯的,以此來練習如何觀自相續。

5.         班長:為什麼要學法?學法主要是在生活境界中去用,讓自己快樂一點。觀過是在懲罰自己,我們可能有很多的理由證成自己對而去觀過,如果有觀過的經驗,就會知道這樣很不快樂,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眼前的事情的對與錯就不是那麼最重要了,因為世事無常,應對人好一點,大家以後慢慢去體會。

    (二)P20 L11 ~ P21 L6,「第二說法軌理分四,議為成就勇進。」

1.     第四組林心瑀消文。

2.   雪美師姊:邊學邊講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是教學相長,教的人得到比學的人還要多;第二個是種下成佛的因,我門在學習,所以在種因。師父說,以我們剛學的時候,講的條件不夠,千萬不要用說法軌理的高標準去看待別人,法是用來看待自己,反省自己的內心。師父在開示時並沒有多說說法二十種勝利,要我們隨分隨力去聽聞,瞭解。說法軌理之最重要的心態是「不顧慮利養恭敬名等染事」,師父對於「不顧名聞利養」,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師父講到要真的做到,要用法來觀照我們自己的內心,隨時隨地去觀察自己內心的相狀。如果我們辨別清楚自己的內心狀態,才能夠做到。

3.       千益:講說應不顧戀名聞利養,但講說卻有二十種勝利,前後是不是不相符順?

4.        班長:講說顧戀世間的名聞利養是一種有所求的心,暗暗希望有所回報的心,如希望有名、得到他人誇讚、得到相應的回報這些都是雜染的,以不希求回報真實利益他人的真淨心宣講佛法,慢慢的內心自然就會感受到這二十種勝利的利益,是攀緣外求與內在淨化的不同。另同學上課消文亦為一種很好的法供養,可得到二十種勝利。

四.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行政事項宣導:本週定培,請各位同學踴躍參與。

(二)     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