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師父曾提到「善星比丘」的公案,學習佛法要讓佛法能夠進入心中,實現於生活。善星比丘的公案,讓我們對於如何學習佛法有更深的認識。

 

善星比丘

 

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三迦葉菩薩品第十二之一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

【譯文】

在釋尊門下,有一位名叫善星的比丘,是位很難度化的人。當佛陀在王舍城時,善星一直侍候在佛的身邊。有一次,釋尊正為帝釋天說法,弟子們必須待師尊就寢後,才能休息,善星不耐煩佛陀說法的時間過久,所以,當佛說完一段後,就顯得不耐煩了,甚至表現沮喪。當時,王舍城有一種風氣,每當孩子哭鬧不休,父母會習慣恐嚇孩子說:「薄拘羅鬼要來抓你了」。善星猛然想起此事,為了想催促佛去就寢,也對佛說:

「世尊,請您快歇息吧,因為薄拘羅鬼要來抓你啦!」

「你胡說什麼?你不知道佛是無所懼嗎?」

善星存心要恐嚇佛,結果反被佛斥責一頓,他的計策顯然失敗了。帝釋天在旁聽見,不禁吃驚地問:「世尊,像善星這種蠢才,難道他具備宿世以來成佛的善根嗎?若是,他也能得救嗎?」

「帝釋,人人皆有佛性。凡有佛性的人,皆能得救。所以,像善星這種人,最後也能得救的。不過,我常常想為他說法,至今即始終不曾看到他想聽佛法的態度。」

這其中有段因緣。當年佛住在迦屍國首都尸婆富羅城時,也照例由善星伺候在佛的身邊。有一天,佛要往城內乞食,許多人信佛虔誠,念念不忘要瞻仰佛陀,即使佛的腳跡也想一睹為快,只見街道兩旁,站著無數的群眾在禮佛,他們特別注視佛的足跡。不料,善星跟在佛的後面走,故意把佛的足跡踏亂抹去。當然,這樣會使群眾反感。一會兒,他們進城去,看見一家酒館旁邊,正有一個異教徒在飲酒,好像喝得津津有味,善星看了非常敬佩,馬上稟告佛說:

「世尊,如果世上有阿羅漢,則此人可說是阿羅漢中的阿羅漢。因為他常說:沒有善惡因果的存在。」

「傻瓜,你不是常聽我說法嗎?阿羅漢是不喝酒的。既不會欺騙人,也不會冤枉人;既不偷竊,也不邪淫。你看這個人不是在喝酒嗎?他怎能算是阿羅漢呢?」

可惜,善星始終不能開竅,而且也不信佛陀的說法。

有一天,王舍城有一個異教徒,名叫苦得,他常常對人表示:「許多人的煩惱,既無因也無緣。同樣地,許多人的覺悟,也沒有什麼因緣存在。」

這是外道苦得的口頭禪,善星聽了也非常贊成,立刻稟告佛說:「世尊,世上如有阿羅漢,我想苦得正是阿羅漢中的阿羅漢了。」

「苦得不是阿羅漢。他連什麼是阿羅漢都不知道。」

「世尊,為什麼阿羅漢也會對其他阿羅漢懷有嫉妒心呢?」

「阿羅漢絕不會對其他阿羅漢心懷嫉妒的,只有你才有這個邪見。我已經說過,苦得根本不是阿羅漢。七天後,他會腹痛死去,死後會投生到食吐鬼群中。而且,他的屍體會被同學們抬到寒林裏放著,落到這種下場,就很明顯不是阿羅漢了。」

平時,善星總以為苦得是阿羅漢,而且非常敬佩他,現在聽到佛的預言,也吃了一驚。不過。他仍然半信半疑。有一天,善星特地走訪苦得,詳細轉告佛對他的預言。然後建議苦得:「長老,佛對你下了不吉利的預言,仔細想想看,你乾脆竭盡所能。讓佛落個撒謊罪?」

苦得一向對佛不懷好感。現在,竟然聽到佛的預言,更是怒不可遏,心想總得設法擊破佛的預言,讓佛落個撒謊罪才甘心,所以也同意善星的建議。佛既然預言自己會肚子痛,那就乾脆絕食,不吃就不會肚子痛嗎?他連續六天不飲不食。但是,絕食六天並不快樂,到了第七天,他就吃些黑蜜,然後喝了冷水,即刻起了嚴重的腹痛,以至一命歸陰。同學們把他的屍體抬到寒林裏放下。一會兒,一隻食吐鬼出來,在屍體旁邊打轉。善星聽到苦得外道一死,就匆匆趕到寒林裏來。仔細一瞧,一隻食吐餓鬼在苦得的屍體旁,他以為是苦得投胎轉世。忍不住提心吊膽地問他:

「大德,您死了嗎。」

「死了。」

「怎麼死的呢?」

「腹痛死的。」

「誰把屍體送來呢?」

「同學們送來的。」

「送到那兒去?」

「送到寒林裏來。」

「那麼,投胎轉生什麼?」

「投生做食吐鬼。」

苦得的屍體繼續說:

「善星呵!佛說的是善語、真語、時語、義語、法語。佛所說的一切都是實話。你為什麼不信呢?如果世上有人不信佛的真話,他也會和我落個同樣的命運。」

雖然,善星親眼看見苦得被佛預言得一絲不差,無奈,他依然不信佛。不但如此,他甚至對佛的一語成讖,頗有反感,只見他怏怏不樂地回到精舍去。

「世尊,外道苦得果然被佛不幸言中,死於非命了。不過,他倒不是出生餓鬼,而是投生天界。」

「阿羅漢倒不限於出生在那裏,苦得不可能投生天界。」佛充滿自信的話,果然挫了善星的毒計,改變了他的壞心眼。

「世尊,誠如您說,外道苦得的確不曾投生天界,他現在出生做食吐鬼了。」又說:「當我聽見您對苦得預言不吉祥時,我全然不信。但是,事實是勝於雄辯。所以,我現在完全相信您的話了。」

但他的邪見仍不易消除。因為佛說法給他聽,他都充耳不聞,當然就不瞭解佛法中的一偈、一句或一個字的含意。縱使獲得禪定,反而產生邪見,故態復萌,否認佛法,排斥涅盤的存在,竭力揚言佛所以能下各種預言,或觸及人心的機微,乃因為佛精通相術之故,毫無奧妙可言。

有一次,佛說:「我所說法前後連貫,言語巧妙,字義正確。」

不料,善星立刻反駁:「不論世尊怎麼說法,我還是不相信因果等問題。」總之,他處處主張邪見,不信佛說。

當他在尼連禪河時,佛特地率領大迦葉去訪善星。可是,他看見佛來訪並不高與。接著又對佛心存不軌,最後下地獄受苦了。

「迦葉呵!善星這種修行者對於珍貴的佛法一無所得,也沒有半點受益。那是因為自己三心兩意。為損友連累之故。譬如人進入大海裏,即使看見寶物,卻因反復不定,終於一無所獲,好像被惡魔羅剎殺死一樣。有時很同情他,或再三責備他,他也充耳不聞。大迦葉呵!窮人本來在貧困中,就不太吸引世人的注意,富人落魄潦倒時,反而會受人同情。善星幸能獲得禪定,通曉教法,不幸後來節節退步。因此,我很憐憫他,但是,至今仍然不能使他拋棄邪見。」

佛又繼緒說:「迦葉,我從前就一直想從善星身上找尋一點兒善根,我想只要發現他身上有一點兒善根,他終究能夠得救的。可惜,找尋很久,一直沒有發現。結果,他下地獄,而不能得救了。」

「世尊,善星下了地獄,您為什麼能不出此預言呢?」

「迦葉,善星本來擁有一族人,成員眾多,他們把善星看成師尊,以為他是阿羅漢。因此,為了打破他的邪心,我就預言他會因為任性而下地獄。佛每次預言,絕無虛言。只要說他下地獄,那就必然會下地獄。聲聞或緣覺的預言,有時為實話,有時為虛言,不一定完全料中。迦葉呵!善星常常對人宣稱:善惡的行為不會有報應。因此,他的善根就完全消失,一無所有了。迦葉呵!我很早以前就知道他缺乏善根,但是,我仍然與他終日相處,一塊兒生活,長達二十年。也許你們要說,為何不拋棄毫無前途的善星呢?事實上,如果我拋棄了他,他會喜不自勝,為所欲為,最後不知會迷惑多少人?造多少惡業?因此,我特地把他叫到身邊,竭力限制他,免得他傷害別人。」

世上由於有很多人不懂佛陀的苦心,甚至違背佛的本意,而難以救渡。

 

【原文】

  善男子。我於一時住王舍城。善星比丘為我給使。我於初夜為天帝釋演說法要。弟子法應後師眠臥。爾時善星以我久坐心生惡念。時王舍城小男小女若啼不止。父母則語汝若不止。當將汝付薄拘羅鬼。爾時善星反被拘執而語我言。速入禪室薄拘羅來。我言癡人汝常不聞如來世尊無所畏耶。

  爾時帝釋即語我言。世尊。如是人等亦復得入佛法中耶。我即語言。憍尸迦。如是人者得入佛法。亦有佛性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雖為是善星說法。而彼都無信受之心。善男子。我於一時在迦尸國尸婆富羅城。善星比丘為我給使。我時欲入彼城乞食。無量眾生虛心渴仰欲見。我跡。善星比丘尋隨我後而毀滅之。既不能滅而令眾生生不善心。我入城已於酒家舍。見一尼乾踡脊蹲地飡食酒糟。善星比丘見已而言。世尊。世間若有阿羅漢者是人最勝。何以故。是人所說無因無果。我言癡人。汝常不聞阿羅漢者。不飲酒不害人不欺誑不偷盜不婬妷。是人殺害父母食噉酒糟。云何而言是阿羅漢。是人捨身必定當墮阿鼻地獄。阿羅漢者永斷三惡。云何而言是阿羅漢。善星即言。四大之性猶可轉易欲令。是人必墮阿鼻無有是處。我言癡人。汝常不聞諸佛如來誠言無二。我雖為是善星說法。而彼絕無信受之心。

  善男子。我於一時與善星比丘住王舍城。爾時城中有一尼乾名曰苦得常作是言眾生煩惱無因無緣。眾生解脫亦無因緣。善星比丘復作是言。世尊。世間若有阿羅漢者苦得為上。我言癡人。苦得尼乾實非羅漢。不能解了阿羅漢道。善星復言。何因緣故阿羅漢人於阿羅漢而生嫉妬。我言癡人。我於羅漢不生嫉妬。而汝自生惡邪見耳。若言苦得是羅漢者。却後七日當患宿食腹痛而死。死已生於食吐鬼中。其同學輩當[/]其尸置寒林中。爾時善星即往苦得尼乾子所語言。長老。汝今知不。沙門瞿曇記汝。七日當患宿食腹痛而死。死已生於食吐鬼中。同學同師當。[/]汝尸置寒林中。長老。好善思惟作諸方便。當令瞿曇墮妄語中。

  爾時苦得聞是語已即便斷食。從初一日乃至六日。滿七日已便食黑蜜。食黑蜜已復飲冷水,飲冷水已腹痛而終。終已同學舁其尸喪置寒林中。即受食吐餓鬼之形在其尸邊。善星比丘聞是事已。至寒林中見苦得身。受食吐形在其尸邊踡脊蹲地。善星語言。大德死耶。苦得答言。我已死矣。云何死耶。答言。因腹痛死。誰出汝尸。答言。同學。出置何處。答言。癡人汝今不識是寒林耶。得何等身。答言。我得食吐鬼身。善星。諦聽如來善語真語時語義語法語。善星。如來口出如是實語。汝於爾時云何不信。若有眾生不信如來真實語者。彼亦當受如我此身。

  爾時善星即還我所作如是言。世尊。苦得尼乾命終之後生三十三天。我言癡人。阿羅漢者無有生處。云何而言苦得生於三十三天。世尊。實如所言苦得尼乾。實不生於三十三天。今受食吐餓鬼之身。我言癡人。諸佛如來誠言無二。若言如來有二言者無有是處。善星即言。如來爾時雖作是說我於是事都不生信。善男子。我亦常為善星比丘說真實法。而彼絕無信受之心。

  善男子。善星比丘雖復讀誦十二部經獲得四禪。乃至不解一偈一句一字之義。親近惡友退失四禪。失四禪已生惡邪見。作如是說無佛無法無有涅槃。沙門瞿曇善知相法。是故能得知他人心。我於爾時告善星言。我所說法初中後善。其言巧妙字義真正。所說無雜具足成就清淨梵行。善星比丘復作是言。如來雖復為我說法。而我真實謂無因果。善男子。汝若不信如是事者。善星比丘今者近在尼連禪河可共往問。爾時如來即與迦葉往善星所。善星比丘遙見如來。見已即生惡邪之心。以惡心故生身陷入墮阿鼻獄。

  善男子。善星比丘雖入佛法無量寶聚空無所獲。乃至不得一法之利。以放逸故惡知識故。譬如有人雖入大海多見眾寶而無所得以放逸故。又如入海雖見寶聚自戮而死。或為羅剎惡鬼所殺。善星比丘亦復如是。入佛法已為惡知識羅剎大鬼之所殺害。

  善男子。是故如來以憐愍故常說善星多諸放逸。善男子。若本貧窮於是人所雖生憐愍其心則薄。若本巨富後失財物。於是人所生於憐愍其心則厚。善星比丘亦復如是。受持讀誦十二部經獲得四禪。然後退失甚可憐愍。是故我說善星比丘多諸放逸。多放逸故斷諸善根。我諸弟子有見聞者。於是人所無不生於重憐愍心。如初巨富後失財者。我於多年常與善星共相隨逐。而彼自生惡邪之心。以惡邪故不捨惡見。善男子。我從昔來見是善星有少善根如毛髮許。終不記彼斷絕善根是一闡提廝下之人地獄劫住。以其宣說無因無果無有作業。爾乃記彼永斷善根。是一闡提廝下之人地獄劫住。

  善男子。譬如有人沒圊廁中。有善知識以手撓之。若得首髮便欲拔出。久求不得爾乃息意。我亦如是求覓善星微少善根便欲拔濟。終日求之乃至不得如毛髮許。是故不得拔其地獄。迦葉菩薩言。世尊。如來何故記彼當墮阿鼻地獄。善男子。善星比丘多有眷屬。皆謂善星是阿羅漢是得道果。我欲壞彼惡邪心故。記彼善星以放逸故墮於地獄。善男子。汝今當知如來所說真實無二。何以故。若佛所記當墮地獄。若不墮者無有是處。聲聞緣覺所記莂者。則有二種或虛或實。如目犍連在摩伽陀國遍告諸人。却後七日天當降雨時竟不雨。復記牸牛當生白犢。及其產時乃產駁犢。記生男者後乃產女。

  善男子。善星比丘常為無量諸眾生等。宣說一切無善惡果。爾時永斷一切善根。乃至無有如毛髮許。善男子。我久知是善星比丘當斷善根。猶故共住滿二十年畜養共行。我若遠棄不近左右。是人當教無量眾生造作惡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