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20090203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0203

貳、               上課流程:

一.        禮佛、唱讚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二.        唸開經偈

三.        各組討論新年願景(10分)

四.        學員、執事分享心得

五.        祈願法會宣導

六.        廣論消文

七.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參、               下次進度:P20 L2 ~ P22 L6

肆、               課程說明:

一、 禮佛、唱讚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二、 唸開經偈。

三、 各組學員和執事討論新年願景(10分)

四、 分享心得:

(一)         明達:今年有參加朝禮法會,如證如尚開示新年快樂的意趣,希望自己能跟周遭朋友造善業。

(二)         大中:新的一年不要像去年太忙碌,要做有意義的事並且要有方向。希望每一年都能在法上用心,過去學法像蜻蜓點水一樣,現在要更精進,獲得更多,同時也勉勵大家在學法上有收獲,心靈能更加提昇。

(三)         詩婷:覺得自己沒有智慧,每天要誦般若經,讀廣論,因為家中是開雜貨店,過年在家顧店,過年覺得很無聊。

(四)         守真:希望能更認識大家,所說的話大家都能懂,大家說的話我也能懂。期盼和大家一起學習,讓生命更美好。

(五)         班長:

1.          小孩回來三天(小孩在僧團學習),問小孩過年心得,小孩說在家無法精進用功,想拜大禮拜,但因為環境及阿嬤學的是唸佛法門,所以在家中不能盡情的拜大禮拜。另一個要多祈求,祈求威力很大。

2.          過年除舊佈新策劃未來,新年新的願景,發願就非常重要,像平溪放天燈也是發願祈福,是好的,但那是共世間;佛法中的發願因所對的境是師長三寶,就更超勝,具足無有過失及無有缺失的,能真正帶給我們快樂的。

3.          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學佛能更深入進步,要跟自己比,並了解佛法內涵,更清楚所學內涵後,再抉擇要不要繼續學。

(六)         雪美:法師有說過要善用資源,要認識彼此,可以分享生命經驗。因為護持單位不同,今年承擔師長慈心思想展,屬於靜態。往年過年全家都是出國旅遊,今年發願跟往常不一樣。今年護持慈心思想展,因為是站長除了要勘察場地,還要與義工們共學,雖然很忙碌,常覺得時間不夠用。但當你有發心祈求,事情就會很順利成辦。今年希望我們除了學習廣論外,大家可以做生命經驗交流,成佛這條路上友伴是非常重要。

五、 祈願法會宣導:

(一)         班長;今天不來上課,你們會忙些什麼?在家帶小孩或是跟同事出去..,內心是不會緣法的。現在全班可以一起去參加祈願法會,互相關照學習,以後都是在一起學習的友伴,彼此的善緣及貴人就是這樣產生的,鼓勵大家給自己一個機會參加。

(二)         守真:法師之前有介紹祈願法會的緣由。在藏系祈願法會是屬於大神變法會,從新年初一到十五日。其源由是有六師外道跟佛陀挑戰,佛陀也接受六師外道的挑戰。佛陀更改了幾次地點,為的是要集結所有外道,一次辯倒所有外道。佛陀示現種種神變,有一次佛陀剔牙用的楊柳技插在地上長出很壯大的楊柳樹。又有一次佛陀漱完口的水,最後也變成非常清澈的水池等等。法師說祈願法會是非常殊勝的日子,參加祈願法會是可以讓我們集資淨罪。到鳳山寺去會有義工引導,法會可以讓正法久住。像我們活著要空氣、水,學習佛法也是需要資糧。參加法會很殊勝,希望大家能去參加。

(三)         班長:因為師父的悲心,為我們舉辦祈願法會。有仁波切為我們主法,仁波切很小就修行,他的教證具足,證量很高。我們學習大師的教法,佛陀看我們貧窮無福慧,要讓我們累積資糧,雖然眼前有困難,去參加法會可以發願_讓正法久住,我們個人的願也可滿願。以下講二個公案。

1.          新加坡有一位師姐,家境也不錯,以前在外面上班都是他開除老闆,上班很輕鬆可以睡到自然醒,因為是賣床的工作。學了佛以後,想進法人全職,可是因緣不具足,後來參加祈願法會發了願,回去一下飛機,就有新加坡師姐問他要不要進法人,因為有缺,沒想到家人也沒有反對。

2.          還有一位師姐學了廣論,想到里仁當義工,可是先生不答應,她也和先生溝通很久,後來到法會也是一直發願,就在回程的遊覽車上,先生就問她要不要進法人。

(四)         雪美:每一年都會參加,第一年是用觀看,一直課誦,也不懂其中意義。經過幾年後,隨著因為學習廣論而越來越瞭解。有一年問車長相不相信法會所講的故事,師姐講慢慢去體會,就會瞭解,透由學廣論而相信這些故事是真的。去年參加祈願法會時,就很真心的發起能像佛陀一樣的悲智力。剛開始不瞭解法會的殊勝是正常的,可以在自己的緣起點上,隨分隨力去努力。

(五)         大中:第一年就參加祈願法會,對裏面的內涵並不清楚,但是發現祈求很有威力,只要你相信就會心想事成。希望大家能夠去。

六、 廣論消文:

(一)         P18L12~P19L2由第二組家珊消文。三摩地王經云.「諸人病已身遭苦~不勤現證豈涅槃。」

P19L2~P19L4由第二組英華消文。又云.「我雖宣善法.~豈益諸病者。」          

1.          守真:他們消文很清楚,有問題嗎?有人可以說以上這些話有比喻什麼?每組討論5分鐘。

2.          第一組:把法用在生活中,身體力行,不是書本一合即可。

3.          守真:我們有病要服藥,不要怪醫生,是因為自己不服藥,以前在鼻頭國小教書,有些同學學了廣論,有一次辦了一個活動,那時就寫下:受其珍貴眾良藥.若不服用療病藥. 非醫致使非藥過.唯是病者自過失。有同學本來要離開,後來抽到這張,到了晚上七、八點這位同學又回來了。他說是因為自己不服藥,現在遇到那麼好的同學以及珍貴的法,要好好珍惜。

(二)    P19L4~P19L6由第二組家溫消文。「故於殷重修.~是極扼要。」

1.      守真:師父教我們正確的知見來判斷抉擇,聽到要去做是非常重要的。每個人都想修行,為什麼心提不起來?

(1)   建廷:知道運動可以減肥,運動會流汗對身體好,可是還是會因為懶惰就不去運動。

(2)   第一組:我們也是討論減肥,知道運動可以減肥,聽師父的法很好,但是做不到。現在學到廣論應隨力能.而起行持.所以要從短時間去做,先有正知見再去思惟,減肥是為了健康不是愛美。

(3)   第五組:人有惰性,以自身經驗,對自己想做而做不到的時候會為自己找理由,如果把自己想做的當成一種習慣,每天去做它,例如唸廣論,每天可看一小段,就會變習慣,期許自己也這樣去做。

2.      守真:師父錄音帶有答案,大家要多聽,開始起頭很難,沒法突破,如果去思惟做了以後的好處,以及不做的壞處。思惟之後就會去做,一開始少少的隨力能,設訂小目標,做到了就給自己喝采、加油。對人口氣要好,也要善待家人,每天心懷此願望。今年過年時反省,平日和家人時起衝突,想想為什麼會和他們起衝突,自己也很痛苦,反省平常對他不好,開始用心恭敬別人。當你受苦會去思考,會有力量帶著你去行持,過程中要常去思考,並給自己加油,目標不要訂的太遠。

(三)    聆聽師父開示廣論:

1.          師父開示

(1).     傳令兵的公案

「講起來,那個聽聞很容易,實際上我現在才有這個經驗,聽聞不大容易。我以前曾經聽說過一個故事,後來自己也親自碰見了。相傳以前那個軍隊裡邊,一個傳令兵,不像現在的電話電報很方便,所以一個命令叫那個傳令兵來,那個傳令兵傳的時候很有意思,站在那個指揮官前面,指揮官告訴他如此這般講一遍,講完了以後,一定要叫那傳令兵重覆一遍,就這樣。我們剛聽見時覺得很奇怪,簡單的告訴你幾句話,這下還要重覆嗎?這一定要重覆,重覆了一遍不夠,往往還要重覆兩遍。當時我就覺得這很奇怪,後來我自己試,我也聽人家講,乃至於現在告訴別人,你們可以試一試看。昨天還發生了一個小小的一個小故事。因為我當年記得我也是有一個同修,我就告訴他這一件事情這樣的,他懂了懂了,然後就說你把我告訴你的話,簡單的說一遍,他回答了半天,吱吱呀呀,不知道答到那裏去了。我曉得不僅僅是他,三、四十年以前我就遭遇到這個經驗,多少年以後你們不妨自己想一想看,我們以為是這個情況,一聽就懂,不那麼簡單!所以你聽完了為什麼一定要努力好好的真正去看,凡是用過功的人,是,他已經摸索了很久了,一聽,訣竅把住了,他通了,這種人只有絕少數的人。大部分人聽了一遍,聽的時候滿來勁,聽過了以後腦筋一片糊塗,又是那老毛病現起了。這是我們所以說為什麼不能用功的原因,這個是千真萬確的。」

(2).     看報紙的啟示

「你們歡喜看報紙,或者看什麼,現在我們這裡沒有報紙,當然,是,我想大家都有這個經驗,每天早上起來了第一件事情,拿一個報紙看,看得很起勁。看完了問你,今天報紙上什麼事情呀?請問你能回答得出嗎?你有印象嗎?大家想想看,有沒有?硬是沒有印象!看過了,剛才什麼呀?天大的事情,你記得的,好了,下面的事情,迷裡糊塗一片。平常我們太多這樣事情,想想看對不對?這不是說,看過多少書了,你看過了腦筋一片糊塗,那有什麼用呀?所以說這個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所以現在學這個本論你也這樣學的話,是對不起你自己,耽擱了你一生,認都不認得,還談修,馬虎得碰都碰不到,還談殷重修,不殷重修,根本改不過毛病來。跑到這地方來,白吃了人家心血,擺在這地方的話,下完了地獄,然後作牛作馬還人家,這個東西不好吃的!」

(3).     什麼是「戒」?

「戒的意思是什麼?調伏、清涼、解脫,調伏了嗎?沒有,碰到煩惱上面,一點用場都沒有。你真懂了嗎?你既然不能調伏,你能懂嗎?我們講過汽車,畫個樣子很好,然後呢汽車什麼樣子?怎麼會開的?怎麼弄?你真的懂了嗎?假定說這個戒是這樣講的話,那個佛法就沒有意思了。佛法的真正好處,調伏煩惱,把人救出來,你現在既然沒調伏,你能說懂嗎?但是我又不能說不懂。所以這裡大家瞭解,不善護尸羅,你如果不懂的話,請問你能夠善護嗎?這個是它的真實內意。我的感覺,不是說今天受了戒,你又開始可以學這東西了,受了戒以後要慢慢去善學學處,好好跟著那地方去學,一步一步地上來好好去學,這個是開始。好像進了學校一樣,不是你進了學校,你就是工程師,畢業了,都不能做工程師,何況你剛進學校。所以這個戒二百五十條在書本上的戒,就是在你心裡上面,一樣一樣的東西要把你內在的煩惱調伏,調伏了,你就有清涼之感,然後你在這個罪業上面得到解脫,那時候你差不多懂了。」

2.      雪美:療病想之前要去聽聞。聽聞是否那麼容易?師父舉的兩個喻:傳令兵的喻,看報紙的啟示,聽聞以後要好好去想。大家有無此經驗?今天得到如此珍貴的藥,要去服藥,所以我們要聽聞,以後如實行持。

(四)           P19L6~P19L10由第四組建廷消文。「如是亦如聽聞集云.「設雖有多聞.~根護得聞知彼岸。」

(五)           P19L10~P20L1由第五組詩綺消文。「勸發增上意樂亦云.「謂我失修今何作.~常不放逸思惟義。」

(六)           雪美:聽了要去思惟,什麼是尸羅?清涼、調伏、行持。如果沒去行持就像吃甘蔗皮,所以聽聞之後要去行持。例如有一個人我看不順眼,一直告訴自己不能生氣,但忍到最後受不了,這不是調伏,真正調伏是清涼、解脫,所以思惟很重要。師父辦法人事業,是集合一群讀廣論的人來做,大家有相同的目標,修學佛法走得上去的一條路。

(七)           班長:今天上到這邊有無印象深刻的部分?尸羅跟聽聞如何搭配?唸書如何將所學用上(用出來)。我們常將學教理跟修行二分,別別無關,聽聞跟行持不是拿來照別人,就像入說法場要安住在裏頭,不是內心非理作意去看別人是不是認真聽法。學此道理應該是看自己、調伏自己,這樣才會快樂。把學到的在生活上去用,調伏煩惱,調伏內心,不是外境全部符順我的想法才會快樂。現在聽到多少就做多少,才會快樂。殷重修起療病想,不要把目標訂太高,要慢慢來,將標準放低,每天如實去做,學佛如何去改善不損惱其他人,之後再去幫助別人。

七、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下次上課進度:P20L2~P22L6

1.          第一組:「于如來所住善士想者。~次乃除過,修習功德,是故須應隨法修學。

2.          第二組:「本生論雲﹕~斷器過等而正聽聞。

3.          第四組:「第二說法軌理分四,~諸故譯中,譯為成就勇進。

4.          第五組:「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者。~說法功德,即是我之安樂資具。

5.          第一組:「其加行者,~為利世故而說法,思彼即我安樂具。

(二)           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