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 課程記錄 20090120

 

壹、               上課時間:98120

貳、               上課範圍:P18L3~P18L10

參、               上課流程

三稱聖號、開經偈、讚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一.      複習前次課程內容

二.      小組討論消文內容後再各組消文

三.      定培課程心得分享

四.      行政事項

肆、               課程內容

一.      奕成班長

上次課程內容,如何學習聽聞,要依六想。

首先要有病想,比如現在大家都在想如何使用消費券,我個人很喜歡里仁茶酥糖、梅津糖等,一聽說快沒貨了,就會想要去搶購,這就是一種貪,不是想吃是過錯,不是去買是過失,而是個人可能因此而無法控制自己,經過不斷、常時吃,串習久了,會導致後患無窮,如小偷會變成強盜,也是經由不斷串習而成。

任何習性都是一次又一次不斷練習而來,像僧團就是透過環境的保護,使其能緣在法上、修行上;廣論原來是寫給修行人,我們很幸運能學習,剛開始學,先初淺看,不是要馬上做到,先認識,慢慢了解,再由內心策發啟動。

第二要如醫想,知道有病,才會想要找醫生開藥,心病則要找大醫王-佛陀。要有正確的知見,才可醫治無明大病,藉佛陀大藥而治,才可斷除煩惱。

二.      分組討論消文

(一)第5組消文「於所教誡起藥品想」:生病的人對於醫生所開的藥方,因可治其病,所以會非常珍愛。對於法師所說教授及教誡,在了解其重要性後,就應該要多多勵力、珍愛行持,不要任由忘失,而使其有所損壞。
【問】教授與教誡有何區別?

        【答】教授是通指修行的指南(正面應如何而做),一般經典多為教授;教誡,則為說法師的殷殷教誨,何事不可做,遇境時應如何防範..等。

        不要讓煩惱生起,而致虧損停止不前,不因忘念而閃失。法師曾告誡我們,要為學習找理由,多門而習,否則很容易在遇境時用自己的意思去做,要提策自己學習,將法師所授當藥品想,就不會因忘念而懈怠。

(二)第1組消文「於殷重修起療病想以觀察慧.而正思惟。」

1. 鼐松(心得分享):對於「唯愛多積異類文辭,而為究竟」這一段文有所感,個人對於佛書很有興趣,在接觸團體前,即有知識上的了解,對此,自己覺得有相當優越感,對於別人說的都聽不進去,有一次上課上到第16頁第3段,於法法師發起承事者,「專信恭敬聽聞法」,覺得自己就是非常傲慢,沒有做到專信,很慚愧,聽到班長說聽聞要恭敬,就好像在說自己,現在己有改善,否則眼睛很銳利,都很會檢討別人,看不見自己的缺點,所以他人的批評,其實是很重要。

2. 班長:知病,要將法師視如醫者,將其言當為藥品想,第四段的殷重修,不是只用口說說而已,要了解其內涵;例如以前對於修過的一門課,就會不想再學,但佛法是心法,不只是文字,聽過不想再聽,只是了解很多文字而已,聽聞的目的是要多懂,故更應讓自己「處極低劣座」。

3. 聆聽師父的開示:

「於說法師所垂教授,若不修習,亦見不能摧伏貪等,則應殷重而起修習,不應無修,唯愛多積異類文辭,而為究竟。」

我剛開始是歡喜念佛,也覺得有這個感覺,一直等到後來過了一些年,我總算幸運,自己的障礙除掉了,發現那法相之美,美不可言!初機修學佛法,你只有走這條路,如果說你不走這條路,那條路我是覺得非常辛苦,當然,你宿生有大善根不在此例,因為你早就修過了。那麼關鍵在那裡?這個就是我的經驗,假定你把它看成單單是文字,那麼麻煩就來了。有很多人,他宿生有這個習氣,他是個念書人,碰見了書,書不怕多的,然後說的頭頭是道,說完了以後,也到此為止。對修行上面,更進一步暫時停在那裡,這種情況之下對於不歡喜念書的人,這是件苦事情。但真正的法相是這個嘛?不是,指出來法的行相是什麼,這個叫法相。你說貪,貪是什麼樣子呢?你說瞋,瞋是什麼樣子?你要認得它!那個時候,非要靠那個經論指授給你看,這個叫法相,是指這個,那裡是講文字叫法相,這文字,只是法相百千萬分當中的一個東西。所以你如果有了這個的話,經過他一指,你認得了,你認得了你才有機會淨除它。否則你不認識,你說修行,去掉貪瞋癡,貪是什麼?不知道,瞋是什麼?不知道,你怎麼去除掉它?很明白。像拔草一樣,你說要拔草,跑到那地方去,茫茫一片,那沒有用!所以我常常說的,我這個善知識,當年我剛依靠他之前,我旁邊有好幾個人常常說笑話,說這個法師,大家已經出坡去了,他是做什麼事情,拿起全部精神來就做,就出坡去了。跑到這個花圃裡邊、苗圃裡邊把那個草拔掉,他做的一定是最快,全部打起精神來。結果等到他拔光了,你就看,草固然沒有了,菜、花也通通拔掉了。那時常常會笑,我那時也笑,現在才慢慢的覺得問題就在這個上頭,你必定先要認得。所以修行一定要兩樣事情,第一個正知見,然後精進行。

4. 班長:我們必須要認識自己內心的形相,否則就像種白菜,要拔草,因為不認識白菜長相,而將白菜當成草拔光。所以認識文字意思是第一步,雖然重要,但不可耽著於文字,而忘失文字背後內涵的了解。

大家上課迄今雖然時間不長,但已習得很多正確的知見,佛法說穿了就是按正確知見去做,大家可比對觀察一番而更隨喜自己來上課。

(三)聽、唱讚頌「聽聞」

(四)聽聞師父另本段另乙節開示:

1.  師父開示:

「我等自從無始,而遭煩惱重病之所逼害,若依教授義,僅一二次,非為完足。故於圓具一切道分,應勤勵力,如瀑流水,以觀察慧而正思惟。」

  我們現在從無始以來,遭到這個煩惱大病。所逼所惱,儘管我們現在得到了這個完整的教授,了解了這個佛告訴我們真正的內涵,你雖然能修,但是修一兩次,不夠,假定說我們不知道的話,更不談。所以我們真正說起來應該怎麼辦呢?應該圓具一切道分,要整個的內容通通了解,通通認識,然後去修。我們在這個地方大家容或有一點疑問,是啊!等到你樣樣了解了,你做,怎麼行?不,不是這個意思,我們要了解的。我現在舉一個很簡單的譬喻。譬如說我們要造一個高樓大廈,造這個高樓大廈,不是叫你一口氣就把它造起來,要造高樓大廈你必須把那高樓大廈次第步驟完全把握住,照著這個次第步驟去做的話,必定沒問題。如果你把握不住這個的話,那麼你東摸西摸,摸得一無是處,我想我們大家了解。譬如說你隨便造個小房子,你說沒關係,反正地上草拔掉一點,大一點好了,萬一覺得不對,重來可以。你造高樓大廈你行嗎?你一定要每個步驟弄得非常完整,絕對不是說要造房子,反正我磚頭水泥通通進來就算了,你把它通通進來了以後,對不起他說要挖地基,你怎麼辦?再搬出去,搬出去了重來。你搬了幾趟以後,錢固然花掉,鋼筋爛掉,水泥硬掉了,完了,我們這個同樣的道理。我們這一生,生命是快速得很,你浪費,要不了多少,一生就完了。然後養成這習慣,下一生又來,匆匆忙忙的碰上了,等到你碰完了,覺得不對重來的話,那一生又完了!那個還算是你沒出大毛病,如果出了毛病的話,下一生人身得不到,就到地獄裡去,這一轉不知道什麼時候出來,那是個事實。所以他說的圓具一切,那是你把握住。比如說我們造房子,我不急著去造,先說我造這房子要多大?然後請一個好的建築師畫一個藍圖,這個次第怎麼一步步上來?表面上你沒有動,可是你將來要嘛不動,一動的話一路上去,高樓大廈成功了,這不是很簡單嘛?所以一開頭我特別告訴大家,你們記住華嚴、法華的真實境界,拿著這個好好的。這樣我們真正去做的時候,一定是一門深入,相當於我們造房子,我們真正做的時候,一定是照著這個次第步驟完完整整,這樣才是大王路。

2.  班長:我們要對於所學習內容有整體的了解,廣論課程第一輪是三年半的時間,主要是對於佛法基本的次第有整體概念,廣論第二輪的學習則對於佛法的內容及步驟有更深入的了解,就像蓋房子藍圖完成後,表面上沒動靜,要嘛不動,一動的話一路上去。一切次第井然有序。

就像做事前應有整體的概念,如果一味用自己的方法去做,常常會是以苦捨苦(眼前看似很像解決問題,卻衍生往後更大的苦受)。聽法也應要跟著具條件的善知識學,自己也要具足弟子相,了解皈依、業果整體,一步一步而上,所以圓具一切道分很重要。了解了整體之後,才可從個人相應處去趣入。

(五)第2組(如大德月大阿闍黎若唯愛著所配藥品.病終無脫。)

守真:沒有準備就不消文,這是否為病?以前不覺得,但現在覺得是一種病。人應該要經常去思惟,思惟才會使人產生智慧,否則人生過了就過了。

三.      定培心得

(一)宜群:第一次去鳯山寺,完全不知準備什麼東西,師姐提醒要帶環保杯,這次主要是打掃,但其實不光是打掃,法師會帶領前行與結行,北、中區一起,覺得很開心,與上課不同,可透過勞動來實踐,做事時會去思惟法、善念,偶而會聊天,師姐在巡迴時會提醒,再把心拉回,認真做好,前、結行分享中,由如華法師帶,不會只講字面文義,建議各位要帶廣論,由法師帶一天,行程很殊勝。

(二)守真:定培課程,法師很用心帶領,吃得也很好,期間會安排出坡。

(三)雨潔:

1.      讚頌非常好聽,都是出自上師所做,參加定培,法師都會將最新的讚頌教授同學。

2.      參加定培,可接近善知識,法師會將最好的給同學,以35歲以下者為對象,大家可以在課程中認識很多年齡相彿的好朋友,可以有很多經驗的分享。

3.      期間會安排出坡,由一大群人一起做,可練心,賺資糧。護持的執事,也會照顧大家。

4.      北中南區全部匯聚一堂,很難得,只要願意,可以認識各區不同的人。

5.      有同學形容為定培急救站,一個月去調心一次,法師帶課不是照課本,可以學習很多法理,非常受用,透過活動、實踐去體會。

6.      用力跨出去,去參加才會知道,沒去才是損失,去了一定就會想再去,法師、上師總是將最好的給大家。

四.      行政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