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達長者夫婦供養功德

雜譬喻經卷下

(二八)

  昔長者須達七貧。後貧最劇乃無一錢。後糞壤中得一木斗。其實栴檀。出市賣之。得米四斗。語婦曰。併炊一斗。吾當索菜茹還。時佛念曰。當度須達令福更生。炊米方熟舍利弗往。婦見歡喜。一斗米飯悉投著鉢中。更炊一斗方熟。目連復往。亦歡喜與之。復炊一斗。迦葉復往。亦復與之。適有一斗尋復炊熟。如來自往。婦自念言。間日乏糧莫有降者。今有是米。如來躬顧。得無罪畢。福將欲生者哉。一斗米飯盡施如來。佛口呪願罪滅福生。從今日始。須達尋歸。婦恐其恚便問曰。如今佛來及舍利弗目連迦葉盡來求食。家中所有米當與不耶。答曰當與。福田難遭。若來求者是為值遇。婦言。向四斗米吾盡用矣。夫大歡喜。餘有飯汁公嫗共飲之。須臾彷徉諸室珍寶食穀疋帛自然實滿。如往時當富也。須達踊躍知佛愍念。更請佛及僧供養盡空。佛為說法皆得道迹。

 

 

釋文:

   須達多的第七次貧困,真是庫空如洗,手無一錢。最後在糞堆中得到一個木斗,這斗是用栴檀木做的,栴檀木本是無價至寶:這會兒因為糞穢的緣故,卻沒什麼人肯收購,到後來勉強換得了白米四升。須達多對他太太說:「你可先用一斤米煮飯,我到外頭想辦法弄點菜回來!」

 

    這時世尊,知道時機已成熟,當要使須達多脫離貧乏的災厄,讓福分更生。於是在飯剛煮好的時候,舍利弗來了。須達多夫人見了很是歡喜,將這一升的米飯,全部奉入缽中。重新洗了一升米煮飯,飯才剛熟,目連尊者來了,夫人同樣歡喜施予。又重新洗米煮飯,這次是迦葉尊者來了,夫人仍是歡喜施予。

 

最後只剩下一升米,再起火煮飯,這回是如來佛親自來了。夫人暗想:「現在一點餘糧也沒有了。只剩這麼少的米飯,才剛剛煮熟,就蒙如來慈顧,莫非是我們的罪業將盡,新福將生?」便誠心的將鍋中的飯,全數供奉如來。佛陀為他們咒願:「罪滅福生,從今天起,永遠饒富,更不受困乏。」

 

    現在須達多回來了,夫人恐怕他責怪自己擅作主張,就先設詞間說:「假使佛陀來,以及舍利弗、目連、迦葉尊者,都來乞食,那是否應把家中所有的,都布施了呢?」「那當然!福田是難遭遇的,他既來,那是我們的福氣!」夫人便敘說剛才的情形,說:「四升米,煮了四次飯,都悉數奉上了,一點也沒有剩餘。」須達多大大歡喜,將剩下的飯汁,一家老少,欣然共飲,大家如嘗甘露,身心悅豫。

 

    忽然之間,家人歡聲雷動,報說:「室內的珍寶倉庫中的穀米絹帛,都裝得滿滿的,較之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須達多深深明白,是佛陀慈憫憐念,於是更大設齋供,請佛及僧,虔求法益,佛陀為他們說法,大家都得到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