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禮法會及祈願法會

摘自師父開示92.12.15DVD影像】 

所以這個各位班長大家好:

馬上就遇見一個什麼朝禮法會緊跟就是祈願法會,這二個法會啊,可以從二點來說,一個呢每年啊朝禮的都有一次,其次呢從每個緣起出發通常都是不同,所以你們今年我們應該在這個總相共同當中從特點想值得我們注意的事。總相來說我們總是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那麼這一年開始的時候,新年大家新年高高興興啊這樣,享受一下一年的努力,我們呢改一個方式來參加朝禮法會,所有的原因是我們一樣的希望好的結果。

學了佛以後了解了,世間跟佛法不同的地方,一個是對事實的真相並不了解,所以迷的,一個呢?對事實真相徹底了解,覺悟的,在迷糊的狀態之下,什麼是好的壞的看不見,而且往往顛倒,特別以佛法來說,除了照著佛陀告訴我們的觀點,沒其他的路好走,唯一的走得上去的路。因此,雖然我們了解人生無限,那特別今年以來,生命無限這概念啊,已經整個的被最權威的科學界證實了,所以我們一定應該從無限的生命去看,而無限的生命當中,真正最重要的事,超越那個佛法就變得非常珍貴的,所以我們這個角度來談,從無限的生命去看,我們準備的不是這一生,準備的下一生,再下一生,所以準備的不僅僅是果上迷迷糊糊賺了錢,好大吃大喝樂一下,還要怎麼種無限生命的因。

更進一步來說,怎麼去超越呢,這個就是朝禮法會當中最主要的中心,那麼觀念是這樣,事實呢我們還是不離開現世,反而與家人啊高高興興的,大家來團聚一下,了解了前面這個道理,我們並不在乎大吃大喝,而是說,大家到這場合之下,現世過的很滿意快樂,而且特別重要的事,到這裏來會感到一種和愛溫馨的氣氛,對比世間,物質上的享受很好,但精神上面,我感覺的大家對比出來都非常可憐痛苦,照理我們新春什麼陽春平安麵,這是他特別的意義,那麼就是說,今年我也覺得特別比較願意提的事,自從我們這個大家學佛,福智的法人成立以來,整整十周年,或者應該這樣說,我們從我開始想辦法介紹大家學廣論,前面一點啊零零散散的,東飄西蕩的這種方式,到搬到鳳山寺來十周年,正好十周年,而且有一個大致的方向決定了。

那麼大家真的可以體會到,這樣走下去剛開始大家都會感到滿辛苦的,這種狀況現在還維持著,但是實際上不要太多久,不必等到說唉唷等到死了以後,看見自己回顧的時候,像國慶煙火一樣,充滿著光輝,你看看這短短的十年,回顧看見了充滿了希望,在這樣今年以來,世界啊種種災禍,我們從近的說,九二一幾年了,啊三年了,緊跟著什麼美國的九一一,今年的SARS這是大眾的,誰知道?這樣什麼的發生,以我個人來說,唉啊生老病死啊,也的確是衰老了,到了今年好像一個小小的感冒,從2月底發現就倒下來,整整的一整年,現在還是這樣,這個誰都可能,大的小的,所以我是更覺得這邊提醒大家,好好努力特別是,以我自己來說,病那有不痛苦的,所以你真的成了聖者,現在根本是讓你病,他為什麼病,隨著我們世俗來說,畢竟是一個凡夫,睡覺睡不好,吃飯吃不下,不吃嘛!又不行,吃了,又難受,所以我們還是更不談,很想到下面去看一看,下氣上氣不接下去,唉呀!真是無比的痛苦,因為有佛法的滋潤,心裏就感到一種真實的希望,越病反而越應該什麼呢?愉悅,周圍的大家都有這種感覺,說特別的為了這個今天的這個朝禮法會朝禮法會,從個別的一點這來說,個人以他自己遇見的問題上面啟發他,怎麼依著佛指示我們這個道理提昇,我也感覺到,今生這麼愉悅,一生一生增上,多麼的美,這一生就沒有白活了,怎麼說暇滿難得,這個暇滿不是得到人身就算了,得到人身不能學正確的佛法,不算暇滿,這個是朝禮法會的部份。

緊跟著下面一個祈願法會,那是也是一樣,整體來說,世尊就留下來,這樣的一個方法,一方面所謂大神變降伏外道,一方面為一般的眾生種最殊勝的善根,那後來這個法,漸漸的衰退的時候,這個法就消失掉了,以後啊是宗大師又把他振興起來,產生非常好的這個效應,那特別的呢?雖然我們也的確得到了大師無上的加持,法王把世尊究竟的法,大師復興的,又普遍傳到世界,今天也得到了,所以效學大師、佛陀當年的去做,怎麼法王的加持還有像墀仁波切、夏巴曲傑仁波切、蔣孜曲傑仁波切,他們最高的,大仁波切的主持,以往的是什麼?我們辦的墀仁波切來一次,蔣孜曲傑仁波切來一次,今天是夏巴曲傑仁波切來,多美啊,這代表大師的父子三尊的他們一代的來。

那至於藏傳的說法,在這個法會上面,能夠好好的祈求啊,修習啊!那麼這個宿生的善根深厚者,將來可以往生到大師的淨土去,到了大乘淨土那個很快見到大師的金身,見到的時候就能夠,真正體悟那個勝義空性乃至於大師的最不共的地方,他能夠顯密結合的修行,成就最快速的一生成就佛果,這個果最最特別的一點,即使不能有這樣的,下根的,那麼也能夠啊往生,往生了以後在那邊不一定能夠就應該,不過我想宿生的善根見到大師就能夠悟證法性,還要聽到大師說法,結果一樣的。這個朝禮法會啊,過年的時候家裏一家都很容易的聚集而來,祈願法會就不一定了,乃至個人都不一定能夠啊來,或者天天來,那麼去隨喜,這樣這樣都可以。總之我們希望能夠,得到人身而且所以暇滿,暇滿隨順是多麼的珍貴啊,好好的利用他,得到最好的那個結果,眼前我們努力種這個因啊,就這樣,大家好好努力,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