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20090106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0106

貳、 上課流程:

一.       禮佛、唱讚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二.       朝禮法會及祈願法會意樂提策

三.       聆聽師父開示-98年朝禮及祈願法會前行緣念(18分)

四.       觀看慈心週影片(55分)

五.       討論觀看影片後心得

六.       聆聽師父開示廣論

七.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參、 下次進度:P17 L8 ~ P20 L1

肆、 課程說明:

一、禮佛、唱讚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二、班長:朝禮法會及祈願法會意樂提策

() 現在天氣下雨又冷,大家能來上課很不容易,體會到同學用心想要學廣論。雖然課已經上了一段時間,所上的內容並不多,或許還有的人不相應,認為學佛與工作、生命無關。看到大家很用心想要學,很隨喜你們,大家都已知道隨喜是什麼意思了。你們想要了解佛法的這份心是非常珍貴,隨喜自己讓心增長廣大。看到早來的同學有和執事互動,大家想想學聽聞跟生活如何用上。

() 大家先看朝禮及祈願法會的影片,再進行今天課程,之後我們會聆聽一小段師父開示。

() 朝禮法會是在鳳山寺舉辦,朝禮法會只有半天活動,在新年造不一樣的業,希望能得上師三寶攝受。

() 祈願法會是讓大家快速累積資糧的法會,可透由祈願法會好好發願,那是非常殊勝的。

() 聽聞軌如何安立?

1.   聽聞集云「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透由聽聞開啟宿生智慧,以五想:珍寶想、眼目想、聽聞佛法不容易,光明想,得到佛果位大勝利想,佛法之樂,無罪想。

2.   於法法師發起承事者。如本生中亦云.「處極低劣座.發起調伏德.以具笑目視.如飲甘露雨.起專至誠.善淨無垢意.如病聽醫言.起承事聞法。」對於法師開示時,內心要調柔,尋求甘露法語,請師加持大家今天的受用。

三、98年朝禮及祈願法會前行緣念(18分)

四、觀看慈心週影片(55分)

五、討論觀看影片後心得

(一)班長:

1. 大家滿意現在生活狀態嗎?對於自己的工作、生活狀態都有滿你的願嗎? 有想要改善嗎?師父辦朝禮、祈願法會,為了要改善我們的生命。大家承許有無限生命嗎?生命想改善,要走增上生,下一生比這一生好。怎麼做?參加朝禮法會可以與三寶結緣,種下改善生命的因。

2. 世間法與佛法是不同的,我們對世間的真相不了解,好壞看不見,而且往往顛倒。真正的快樂不是在擁有的物質多,反而在物質的簡化下,心靈才有可能慢慢提昇,眼前不在乎大呼大喝,而是要和樂溫馨的進行,只要有一點點進步即可,朝禮及祈願法會就是要攝受我們的一個法會。

3. 參加法會會發給大家吉祥三寶,下次上課再將吉祥三寶的資料印給大家。大家也可以和家人一起去參加朝禮法會,過一個不一樣的年。

(二)守真師姐:

1. 祈願法會是什麼意思?就是發願。祈願法會是在元月一日~十五日,學苑有發祈願法會前行緣念這本書,大家可以去看裏面的內容。當初佛陀要講法,但是有人持反方向的看法,透由辯論的方式,看誰能說服對方。所以這六天是非常殊勝的日子,真理是會勝利的。即將過年,從年初一~十五都是非常好的日子,大家可以多做供養。祈願法會剛開始會有唱頌,這是音聲供養。早上會講佛陀本生故事,也會做課頌,就像做早、晚課一樣。參加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憶念師長、佛陀功德。鳳山寺會做廣大供養,將食物堆起像須彌山一樣,大家可以好好的做觀想、供養、發願。

2. 師父從無限生命來談,你們覺得人有無限生命嗎?科學家已證明有無限生命,所以大家要好好經營這一生的生命,新的一年開始到三寶地,好好祈求讓心靈更成長,建立教法事業順利,能夠利益到更多的有情眾生,發大願,做廣大供養,結合眾人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如果沒有辦法去,也可以隨喜。

(三)雪美師姐:

1. 大家會覺得為什麼一直鼓勵大家去?提供一個角度讓大家了解。師父教我們學廣論,為什麼要我們參加法會?其實法會內涵和廣論是一致的。在廣論第58頁第7行有提到,「若善說者為善聽者宣講演說.如法會中所變心力.暗中獨思難得生起。」善說者如法師,我們做好聽聞軌理去參加法會,那是會變改我們的心,如果只靠自己一人獨自去思考這個內涵的話,是不容易現起的。

2. 師父辦法會是和廣論相結合的,透過師父開示,引導同學趣入。

3. 今年有學員護持慈心展,以前他來參加法會,不了解為何義工都這麼熱誠,鳳山寺並不華麗,可是看到義工每個人都做的很歡喜,他開始去思惟,後來他了解這內涵之後,今年他以報恩、感恩的心來護持。

(四)班長:

1. 有發祈願法會前行緣念這本書,大家回去可以看。佛福德和智慧皆圓滿。因為師父的悲心,創辦祈願法會,讓我們透由參加法會,可以集聚廣大的福德、智慧資糧。

2. 其實大家知道理念之後,可以隨分隨力去做,對於平日所需都可到里仁購買,並造下一份善業,拯救大地,恢復人心。

(五)郭建廷師兄:

慈心事業是廣論的實踐,並與上、中、下士道相結合,上士道以助人利他發菩提心為主,廣論和慈心事業結合,發現廣論是可與生活並用。

(六)李明達師兄:

慈心展影片,大家有看到王有里,大家對王有里有何感覺?政大福青社訪問過王有里好幾次,自己對王有里印象深刻,覺得他廣論讀很久,也很有悲心,對於很多動物的眷屬住哪裏他都很清楚。慈心的人誇獎他,他都覺得沒什麼,等到很多人說他很厲害,他自己才發覺。我們看過影片之後,看到他的上進心是大家可以學習的。

記得如證和尚在世間真相講說中,很多人過生活,但不知在過什麼生活,吃東西也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吃東西,唸書也是如此。

自己覺得王有里很會觀察,雖然他與兒女的互動不多,但他也會觀察女兒的行為,觀機逗教。

 (七)班長:

去王有里那邊感覺很好,下次我們可以去,希望都能兌現。王有里的茶葉還沒採收,就已經被人預訂一空,如果你真心為別人付出,同樣的也會得到別人的幫助。王有里的毅力讓人佩服,世間人常被物質、金錢綑綁。

(八)黃婷鈺師姐:

看影片有一段有提到,王有里的農地沒有使用農藥,他農地的蟲子越來越少,剛開始覺得不可能,可是想到今天上課,有師姐講環保,二個有結合,覺得人類罪孽深重,一直在破壞生態,我們應該讓所有的生物回歸自然的平衡。

(九)班長:

這一切都是人類貪婪心的現象,這就是大環境大家的共業,現在學佛後,師父規畫讓我們學習的三個範疇,文教、廣福、淨智;廣福讓我們有健康的身體,文教淨化我們的心,淨智使我們心靈提昇,師父善巧的安立好我們一步一步的學習生生增上。             

六、聆聽師父對於初初學佛者所面臨的問題及該如何面對的開示

  (一)<故於初時修心稍難後時於彼能任運轉。>廣論:第103頁第2行。

  (二)班長:

1. 此開示跟學習過程有關,做任何事剛開始會有困難,不知方法,也不善巧,需要一段時間摸索,一次一次去突破,不知道大家學習的如何?以前小時候,父母不准我們如陌生人講話,現在看陌生人也不會怕,接觸社會慢慢與人交流,在這過程中,見解漸漸改變,就像我們學佛一樣,剛開始學、學一年、學二年,不斷在這學習中去修改調整自己的作為。

2. 小時候沒學佛,父母晚一點叫我起床就會生氣,那時不認為對父母生氣是錯的,父母還是包容我,學佛後才看到自己的問題。現在學了佛之後自己改變也學會利他,這都會隨時間去做改變的。

3. 如果你們有問題也可以告訴關懷員,大家一起學習,希望你們能早點進入狀況。學佛是很快樂的,慢慢去突破去超越。即使不學佛也是有要去破突的事情,更何況學佛。

4. 上次廣供大家寫的祈願卡有很多人交,如果有人未交也可以補交,我們會將大家寫的祈願卡內容放在部落格中,一群人造業所承辦的業力會更大。

5. 法會變改心力大,一群人所做的跟一個人所做的無可比擬的,如果還想發願的同學可以傳e-mail,祈願大家的願都能圓滿成辦。

6. 因為要將祈願卡的內容放在部落格,先告知你們,讓大家一起祝福,不想放的話也可以告訴我們。

   七、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有關朝禮、祈願法會要參加的同學,可以跟關懷員報名。

(二)   中南部也有朝禮法會,是在福智教育園區舉辦。法會時間是在大年初五(1/30),另大年初六(1/31)這一天已經取消,想參加的同學可以向關懷員報名。

(三)   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