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師父對初學佛時會遇到的問題非常清楚,他教導我們在遇到問題時,應該有的態度與方法。

 

 

 

【故於初時修心稍難,後時於彼能任運轉。】

  所以修的時候,開始比較難。為什麼?因為開始的時候,你認識也不夠,力量也沒有,起心動念無非都在染污當中,假定你覺得這個困難而停在那裡不動的話,你永遠沒有機會,這個是難點。所以我們首先始終要了解,不要覺得最好坐在那裡天上掉下來,絕對世間沒有這樣的事情,何況佛法!如果你等在那裡坐在那裡掉下來的話你完全錯了,完全錯了,所以的的確確我們要有了這個認識,努力去行持,這樣的話,對了。

  同時當你覺得難的時候,也正說明現在對了,為什麼呀?因為你原來是什麼?染污的;換句話說,世間話來說一種惰性,現在真正要修,就是修改,否則什麼叫修?所謂修是修改嘛,原來這個狀態不對的,你把它改變過來,試想看,世間哪一件事情不是如此?所以你了解了這個,你很清楚很明白。平常我們常常覺得,心平氣和覺得蠻好,到了那時候境界現起就不行了,那個是對真正的行相不認識,行相真的認識了以後,你會了解,真正最好的修行什麼?就是就你心裡煩煩燥燥,你認得了,然後你提起正念來,那是最好的時候。所以到那個時候,你能夠克服它的話,你又衝破一個難關,這個才是真的。

  所以你們看那個木頭,這個木頭夏天長得很快,但是夏天長的那個木頭是很鬆的,那個冬天長得很慢,冬天這個木頭很紮實的,就是經過這個嚴格地考驗過來的,它才行。那我們修行現在修行也是如此,所以你們看那個豆芽擺在筒裡邊的,想盡辦法保護它長出來,對不起,這個豆芽也只能做豆芽用,沒有其他用場,你放在太陽裡面一曬、風一吹、雨一淋,好了,不是枯掉就是爛掉,它長不出什麼結果來的。我們現在真的要修學佛法的人,千萬不要學豆芽,這個要注意。

  或者我們應該這麼說,除了這個豆芽以外更進一步來說,我們的的確確真正重要的,一定要自己在境界上面去歷練,所謂這個境界不是外面的,就是當境界現起的時候,你內心當中注意到它是什麼狀態,那個時候有了正法的認識以後,你了解了,它又跟著外面走了,你把它拉回來,然後你覺得拉回來,拉不回來的時候,這個時候困難發生了,或者你要提的時候提不起,那時候難了,那真正的用功就在這個境界上面,就是這個時候。你能夠這樣的一段努力以後,到最後,「後時於彼能任運轉」,慢慢越到後來你越一提,就提起來了,到後來不提也起來了,等到你一提提起來的時候,那個時候你可以深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