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提供師父開示廣論之重點摘要,便於大家課前預習準備之用,及課後複習之輔助,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珠璣集

正聽軌理(一)─斷器三過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十卷

 

斷器三過

  正式聽聞佛法之前的障礙,以什麼方式掃除呢?第一,思惟聞法的勝利。第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有了這兩樣準備,就能把自己不好樂去聽聞的想法拿掉,而且對法、講法的法師生起專一至誠的恭敬心。然而,正聽時又會產生種種障礙,不但得不到好處,反而反效果。所以,正聽時要淨除反面的障礙,就是「斷器三過」;要具備正面的態度,就是「具六種想」。

 

覆器、污器、漏器

正聽時有那三種過失呢?以三種器具來比喻:「若器倒覆」;及縱向上,然不淨潔;並雖淨潔,若底穿漏。」第一種是倒置的器具,假如一個杯子的杯子的杯口向下覆蓋,即使天空降下甘露雨,它是接收不到的。第二種是污染的器具,如果一個杯子杯口雖然朝上,但是杯內有髒垢、有毒物,甘露是流進來了,但是被污染了,仍然派不上用場。第三種是有漏洞的器具,如果一個杯子雖然把它洗乾淨,但是杯底有漏洞,降進來的甘露,雖然沒有被染上髒垢,但是無法留在裡邊。

 

不屬耳

「不屬耳」就是人坐在那裡聽法,但是耳朵沒有放在那裡,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散亂,心裡面胡思亂想,乃至於做其它的事,就像平常上課時,老師在台上授課,學生在台下看小說一樣。第二種是昏沉,散亂心過了以後就打起瞌睡來。閒暇時,聊天正起勁時,叫你不要聊天,辦不到;教你去睡覺,睡不著;聽法時,卻提不起勁打起瞌睡來,實際上就是我們的業障,碰見這種情況就要好好懺悔。

 

邪執

「邪」就是錯誤,「執」就是沒辦法與法相順,聽是聽見了,但是卻聽不進去,因為有自己的執著。譬如心裡想:我是來學參禪的,怎麼教我念佛?心中就起了排斥作用。

 

等起心

  「等起心」就是聽了法之後跟著法現起來的概念,如果這個概念有過失,沒辦法和所聽的法相順。我以前也有過這種經驗,法師告訴我我該怎麼辦,我心裡就想,你怎麼告訴我這些?我還是凡夫啊!法師說多了,我聽多了,受不了時,乃至於對法師說:「法師,我還是凡夫啊!」這個就是「等起心有過失」,牢牢的執著在自己的概念中,不肯捨棄自己的想法,這樣去聽法是得不到一點用處的。

 

菩提心

聽聞佛法時,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去想,一拿自己的想法去想,就不相應了,應該以菩提心相應的心,要求無上菩提就要學一切法,現在說法師正在教我法,全神貫注去聽,聽懂了牢記在心頭,然後照著去做,這樣的條件才能與法相應。

 

專事聽法、悲欣交集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說:「專事聽法如渴飲,一心入於意語中。」這是修學佛法、聽聞佛法應有的心情。「專事聽法」就是全神貫注在聽法上頭,就像口乾舌燥的人,看到一壺水擺在那裡,立刻灌入口中那樣的急切專注。能夠「一心入於意語中」,意義把握住了,心裡就相應了,真正和法相應的心情就如弘一大師說的「悲欣交集」,悲聞法太晚,喜今日得以聞法。

 

全無大益

廣論說:「由忘念等之所失壞,則其聞法全無大益,故須離彼等。」全無大益,這個「大」字有重要的內涵,就是說雖然得不到大的利益,但是仍然有微小的好處,這就是佛法了不起的地方。那怕你討厭它、起了過失心而下地獄,等到業報盡的時候,還是靠那微小好處的力量升上善趣。佛法之美,接觸它必定有好處,但想得到大好處必得紮實的努力。我們聽聞都希望得到大好處,不希望先下地獄再升天,所以一定要「斷器三過」。

 

諦聽善思

針對過失、拿掉過失的方法叫「對治」。用什麼方法對治「器三過」呢?經上說「善諦聽聞意思念之」,聽的時候好好聽;聽完了如理思惟;思惟完了以後,念念在此,切勿忘失。大乘經典上記載著,如果有人啟發某個問題,佛陀就說:「善哉!善哉!」意思是說這個問題問得好極了!接下去佛陀就會說:「諦聽!諦聽!善思念之。」這些話絕不是場面話,而是有很深刻的意義,如果我們能了解並且做到,就能斷器三過,步步增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