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提供師父開示廣論之重點摘要,便於大家課前預習準備之用,及課後複習之輔助,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珠璣集

編輯事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廣論第九卷

佛法與魔業

      佛法所講的法,它有一個目標,如果不能跟這個目標相應的都是戲論,說它是戲論還好聽,另外一個名詞叫--魔業。魔跟佛有什麼不同?佛是把我們從生死輪迴當中救出來的,把錯誤的行相指出來,讓我們了解怎麼去覺悟,而後由於覺悟能從痛苦當中透脫:魔則是恰恰相反,專門把我們拖下去。所以對法正確的了解就是要了解這一點,假如了解了這一點,而不能跟它相應的話,那就一點意思都沒有了,就是戲論。

 

正見

     你看看修行了半天,你的煩惱是在減少還是在增長?假如煩惱在增長,怎麼做都是錯的。如果認為自己的對,別人的不對,已經就不曉得錯到那裡去了,那時不管道理懂得多少,不管法器敲得多好,不管腿盤得多好,乃至於得了「定」,都於事無補。

      例如有一間房子,遮蓋得非常緊密,所以黑得一蹋糊塗。雖然裡邊有種種美好的東西,因為沒有光線,儘管有眼睛,仍然什麼都看不見。就像我們人一樣,如果沒有覺者來指導的話,雖然有這雙眼睛,真正的事惰完全看不見,仍在無明長夜當中。

 

佛法的善與惡

    以世間的善惡標準去行善,可以稱為世間的好人,這樣有沒有價值?有,幾十年。佛法的善惡標準是什麼?善法是使我們增上,而且一直增上。這個善分為「有漏」跟「無漏」,人天善是有漏的,超脫三界是無漏的。要真正了解什麼是善惡,什麼會沈淪生死,什麼能跳脫輪迴,就得靠聽聞。

 

淨信心

信,經上叫「淨心為信」,或者「心淨為信」。平常我們講的「我相信」,雖是修學佛法初機的必然步驟,但這裏的「信」字,只是淨信心的因。唯識上講「於實德能,深忍樂欲,心淨為信」,相信三寶真實有功德、有能力,能夠自利利他,啟發種種世、出世間的好事情。如果對這個法、這個理,能夠深深的忍可於心,產生一心追求好樂之心,有了這樣的狀態,心裡就會覺得清淨寧靜,這種特質的心相,才叫做信。

 

淨心之謂信

當人家說了我們一句話,心裡就嘀嘀咕咕,反過來說別人的不是、看人家的不行,聽聞了佛法心裡面沒有「淨」,還在是非煩惱上轉,就一點用場都沒有。因為佛法本來是要淨化身心的,遇見什麼事惰,曉得那個是對,那個是錯什麼該取,什麼該捨,將原來的煩惱相、妄分別,了解得清清楚楚,不該做的不做,該做的做,安忍在和佛法相應之上,一心向上,心裡絕不動搖,這個才是「淨心之謂信」。

 

佛與凡夫

佛陀生生世世用頭目腦髓去換法,祖師們也是千里萬里、千辛萬苦去求法,所已佛告訴我們「用自肉買亦應理」。佛的的確確是這樣做,因為能夠這樣去做,所以成了佛,祖師因為肯千里萬里的求,所以成了祖師菩薩:我們則是法在面前還不願意接受,聽進去以後還造罪,所以我們是凡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