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班上近來教唱兩首讚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與「供曼達」,為了進一步讓大家了解讚頌的殊勝意趣內涵,啟發好樂心,特刊載兩篇師長開示以嚮大家。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福智讚頌的內涵

如證法師開示

福智之聲175

 

  師父講到讚頌的意義和作用時,曾引用孔聖人《論語》「泰伯第八」裡面的話來解釋──「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這句話很明顯的把教化百姓的次第清楚地呈現出來,這和我們目前推展的讚頌有很大的關係和雷同性。

  「興於詩」中的「興」就是興起的意思,「詩」就是詩經。詩經內涵主要就是如何讓心中的惡法逐步趨向於善法,裡面講了很多這樣的道理。「立於禮」是說懂得道理後要去實踐,而實踐必須要有一些軌則和法度,這就是禮。這些去惡從善、教化百姓的內涵,透過「禮」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樂」,而教化人心最快速的方法就是用「樂」。以另外一個角度來說,若希望教化人心達到最圓滿的程度,就是人心能完全跟善法相應時,他自性流露所唱出的樂曲,就是趨向於善法的樂曲。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與我們學習《廣論》,希望透過善法淨化我們的內心有很大的關係。「興於詩」就是我們學習佛法的這些內涵;「立於禮」就是所學的佛法在生活行為上必須有一個合法的規範,如實地照著這個規範去實踐,這也就是十善業、五戒的內涵;「成於樂」就是自性流露到最圓滿時,甚至平常所唱的歌曲,都會是趨向於這方面的內涵。

 

讚頌 淨化內心的殊勝方便

  一般我們很難達到這樣的內涵,所以讚頌的推出,就是讓我們內心能快速趨向於這個方向的一個很殊勝的方便。師父在解釋讚頌的意義時,曾說「仁」的本身是用詩來興的,想要有向善的動力,必須要有與之相應的內涵來告訴我們,內心才會興起「我想要向善」的心;但是表現出來的樣子,就是應用「禮」,最後「成於樂」,基礎就在起心動念,也就是說「樂」的背後有「心」在。這也是師父用「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來詮釋讚頌意義的原因。

  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小時候所唱的歌,有的是懷舊的、有的是愛情的、哀怨的,比如說「望春風」就比較像哀怨的歌。這些歌的背後有沒有「心」的內涵?有!所以,實際上人們在這些不管是好的或壞的情緒達到極致時,最容易呈現出來,且讓人感動的就是「樂」的力量,而「樂」背後的內涵就是「詩」。

  讚頌和一般歌曲最大不同點,在於歌曲背後的這一顆心,一般歌曲大部分是與煩惱相應的,例如「望春風」歌詞第一句「孤夜無伴守燈下」,一看就是屬於哀怨的歌,這些內涵是與善法還是與煩惱相應?如果有煩惱的話,一聽之後就更煩惱了,這就是「樂」所產生的影響力。還有一首歌,歌詞是「就讓風把我的淚吹乾,就讓雨把我的頭髮淋溼,反正你已經不在乎了!」這是一首失戀的歌,我以前聽了幾次以後,就會感覺我沒有失戀也好像失戀了一樣。這就是「樂」所呈現出來的力量。

  「樂」是最容易呈現感情的一種狀態,它背後一定有一顆心的存在,這一顆心就是呈現「樂」內涵的主體,這主體是會影響你的,所以說「興於詩」。這種「詩」如果成辦的是善法的內涵,它所成辦的「樂」就是善法的「樂」;「詩」內涵如果是煩惱的,所成辦的「樂」就是煩惱的「樂」,這個道理很清楚。所以師父說「從起心動念起,最後成於樂。」

  回過頭來看我們小時候所聽過的那些哀怨、淒涼或失戀的歌,是不是已在識田裡種下了習氣?讚頌剛好相反,讚頌的內涵都是讚誦佛菩薩的功德,例如「傑仁波切」,主要講的是傑仁波切的恩德──「你的恩情似水長,你的功德勝須彌……宗喀的花香,依然留著你的氣息;青海的栴檀,仍在塔爾寺翠綠……」我們聽了這些頌詞不會現起失戀或哀怨,反而很容易增長善法,會生起希求尋找聖跡的感覺。尤其「多少回,多少回,你又歸,師徒共唱三藏美;盼你歸,盼你歸,望你回,望你回,佛子鵝王奮力飛。無緣大悲柔似水,師師相承深廣美。」我們憶念大師的心就會很容易生起來。

  所以,從讚頌所呈現出來的心情,就可以知道作者心續所到達的程度。這首讚頌前兩年在印度請法團時有唱,有位格西聽了就說,藏文都還沒有讚頌傑仁波切的曲子,華人卻先做出來了!他跟我要歌詞,想把它翻成藏文。所以,如果旋律本身是佛法的內涵,它在我們內心呈現出來的,就不會是增長煩惱,而是增長功德。

  師父談讚頌的意義時,直接點出讚頌背後的內涵就是佛法,師父希望我們透過讚頌改變內心,也就是從惡法轉變成善法的力量。師父舉了一個例子,在宗大師的教授裡,提到一個人用功與參與法會的用功,兩相比較下,參與法會的力量比較強,這是因為環境的影響。師父是用法會這個喻來呈現「樂」的影響力。

  思惟佛法時,如果不容易感動,透過「樂」就很容易被感動。因為讚頌這個「樂」的實質內涵,除了是善法(道次第內涵),還可以輔助增長道次第的力量,當唱誦相應的時候,它可以讓我們很容易在內心產生法的力量。

 

結合心續 快速生起道次覺受

  師父說如果經常把對三寶的功德,透過讚頌的旋律,使之圍繞在心裡,這個力量遠比我們去如法思惟來得強,這才是「樂」真正的價值。所以我很鼓勵廣論同學有機會要常常唱讚頌,因為裡面有對佛菩薩的讚頌,以及對道次第內涵的宣說,這些能夠結合心續的旋律,可以讓我們對法生起覺受,若能常聽,內心平息煩惱的力量,自然很容易生起來,也一樣容易增長對法的覺受。

  師父也講到一個概念,如果我們在聽讚頌前,能夠把宗旨提起來,很認真的去緣念,再聽旋律,順著旋律去憶念、思惟,很容易會被這些境界感動,對法的覺受也會大大的提升,師父形容它是「如虎添翼」。

  讚頌背後的內涵是佛法,這些內涵有容易改變人心的影響力,這是就廣的方面來說。就深的方面,如果你本來就對佛法有些體會,透過讚頌的過程,體會就更加深;總之,讚頌的內涵就是它很容易讓你潛移默化,你本來就有的,會讓你變得更好,師父說是如虎添翼或是錦上添花。

  讚頌的內涵對我們的生命有沒有幫助?這點我們在唱的過程中就知道了,它能夠增長對上師三寶的憶念、對暇滿人身的珍惜、對諸佛菩薩的感恩,以及對道次第的功德,因此,煩惱自然減低,佛道上的增進速度自然就快。師父說,讚頌有一種作用──未生的功德可以令它生起,已生的功德可以令它增長,這就是善法的薰習。如果很認真去緣念善法的內涵,功德就可以順著你的緣念層層的增長,若把佛法的意義透過讚頌來增強的話,對我們來講,就讓我們造了一個善淨之業。

  前面所講的是讚頌的意義、影響和價值這三個部份。我再重述一遍,讚頌背後的意義實際上是佛法,它可以說是世間惡法的正對治。聽唱讚頌有什麼好處?廣的來說,任何人只要願意以恭敬心來聽讚頌,就等於是在薰習善法,產生的作用就是未生的功德能夠生,已生的功德可以令它增長,這也是「樂」所產生的價值。特別在現今這個時代,這個價值有它特別的意義,因為現代人太忙,不太容易透過觀修生起對法的覺受,但是唱讚頌就比較容易。

 

挽救下一代 教育意義非凡

  讚頌對教育來說,更有其特別的意義,因為現今世界對人類內心影響最大的有兩樣東西,一個是音樂,一個是影視媒體。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的過動兒,乃至於有暴力傾向的兒童年齡層愈來愈低?這可以說是音樂和影視造成的,而影視比單純透過聲音的影響更大。

  現在學校教育方式比以前鬆,社會教育也沒有以前純樸,而家庭教育更因父母多在上班,親子互動時間愈來愈少,真正教導小孩的就是電視、網路;偏偏電視、網路的內涵大多與十惡有關,因此我覺得讚頌的另一個作用,就是能幫助下一代的教育,且是一個很好的輔助教育。

  像教育園區的小朋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些小孩長期唱讚頌,許多人一開始唱就會哭,這就表示人的本性是很善良的,如果在小時候就給他這些東西,等他長大以後,腦袋裡串習的就是這些好的東西。像我以前背的都是唐詩、宋詞、元曲,聽的歌就是類似「望春風」這樣的歌,腦子裡現起來的就不會是傑仁波切這樣的曲子。

  反之,如果我們從小給孩子聽的就是讚頌,等他長大遇到煩惱時,腦子裡現起來的就會是傑仁波切或是度母讚,那不是很好嗎?如果他背的是論語,當他心情不好時,現起來的就是「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是完全不一樣的。這就是師父為什麼推廣讀經和讚頌的原因。實際上我們吃了很多毒,我不希望下一代小孩再吃這些毒。

 

願景 旨在建立教法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讚頌班和團體推廣讚頌未來粗的願景。現代這種以煩惱為出發點,又會讓我們墮落的音樂居多,我們希望讚頌的推出,讓這些聽讚頌的人,透過讚頌的薰習,沒有學習佛法的人,未來能夠學習佛法;有學佛的人,透過讚頌,在道次第的功德上都能夠增長。至於唱讚頌的人,希望他們未來都是持戒很清淨的一群人。

  未來讚頌若能普及,將有愈來愈多的人喜歡唱讚頌,這些專業或對讚頌有興趣的人,可以組成合唱團、樂團,就好像中古時代的歐洲,教堂裡的聖樂團都是由一些修行比較好的人所組成的。同樣的,我們也是一群持戒清淨的人所組成的讚頌班和樂團,他們內心所散發出來的業力一定能夠改變人心,如果做得好的話,將來在演藝圈就可以走出另外一條路來。

  比如說我們在新舞台舉辦讚頌發表會時,我看到新舞台的型錄,裡面介紹一個國際知名演出家來台作裸體演出,這讓我心裡滿難過的。在現今這個時代,它也許很正常,可是有點羞恥心的人,都會覺得這是很丟臉的事情。我們讚頌事業如果做得好的話,未來出來的人都會是品德很高尚的人,專業素養也不會輸給一般人。這樣的一群人對社會將會有另一番新的影響力,讓大眾知道音樂是有善、惡兩邊的,善的可以讓你成佛;惡的,可以讓你墮落。

  這就像師父說的,在這個時代有兩條溪,一條叫濁水溪,一條叫清水溪。濁水溪就是噴農藥、唱些惡法的歌,是開往墮落地獄的列車;清水溪就是好的、善的,能夠引導你成佛的這一條路,這也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推廣讚頌實際上就是在建立教法,因為可以讓十善法快速的普及,這也是我們的目標。例如,我們成立里仁店,在企業界就是一股清流;福智文教基金會就是教育界的一股清流;同樣的,讚頌在未來也可以成為音樂界的一股清流。

  讚頌推廣的目的是建立教法,所以不要想成是某某人的事情,而是要想成是自己的事情,用這樣的心去推廣讚頌。希望六道的有情都能夠因為讚頌的推廣而受到饒益,心都能夠趨向於善法,早日成就無上菩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