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耐心?

 

    多想想生氣的過患,你就會有耐心。

    忍辱是一個學佛法的人很重要的課題,不是像我們世間就是亂忍,反正什麼就是忍,你不是阿信,你不用做這種忍法。佛法講的一種忍辱呢,它指的是一種有智慧的一種看待,所以你必須要透由這種正確的一種理智的觀察,然後幫助你的心趨向一個堪忍的狀態。

    我們看到廣論289頁倒數第7行。一個人生瞋恚心,現世會有什麼過患?「意不調柔,心不靜寂」。本來很和善的這樣一種情緒,一生氣的時候,心就會變得很激動,坐立難安,走來走去。

    「又諸喜樂,先有失壞後不可得」,本來在一種很高興的狀態,忽然跑到一個非常非常低沉的,然後睡不安眠,怨恨的情緒睡覺,很傷身體,而且浪費你的睡眠時間。然後「心失堅固平等而住。若瞋恚重,雖先恩養放恩反殺。」有些悲劇就在這瞋恨中發生問題,過去曾經對你有恩,但是一旦瞋恨起來的時候,就沒有機會了,要注意這個過失。

    倒數第3行,「忿火能壞妙容色,雖飾莊嚴亦無美」你好不容易打扮得很漂亮,今天穿得這樣,特別打扮之後,一生氣一點都不美,女的就變成一個女羅剎一樣,男的跟一個夜叉一樣。我的意思是說,一旦生氣的時候,你的面容奇醜無比,這是現前喔!以後呢?會感得果報非常醜陋。以蛇來講,蛇是瞋心所感得的一種果報,所以常起瞋心的人,以後會有感得一個蛇的果報,想到這一幕的時候,我們就要收斂一點,還是有耐心一點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