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71209P16 L5~P16 L11                

貳、              課程目標:

一.       提策同學學習意樂並了解學習佛法的殊勝

二.     了解聽聞的殊勝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三.     聽聞與法法師恭敬的好處

參、              上課流程:

一.       提策學習意樂

二.       複習上一堂課內容

三.       引導同學消文、研討及提問

四.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肆、              下次進度:P16 L11 ~ P18 L2

伍、              課程說明:

一.     提策學習意樂

(一)   班長:

1.  有無第一次來上課的同學?第二次來上課的同學?陸續有人加入。

2.  為什麼來學佛?不論你是不是主動來學,或是因為朋友、家人才來學,剛開始不了解佛法殊勝的地方在哪裏?只要繼續學下去,慢慢就會有感覺的。

例:2噸的玻璃和2克拉鑽石誰有價值?答案大家都知道,這是大家感受接觸得到的,這是世間的知識經驗。

2拉鑽石和佛法(一字一偈)誰殊勝?這個答案大家可能很難回答,因為它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只要給自己學習的機會,承許自己一段時間的努力。

3.  如何聽到更深的內涵,如何準備、正行如何準備。

4.  上星期法師釋疑,幫助大嗎?大家福報很大,法師都會來關懷大家。

 

二.       複習上一堂課內容

(一)   守真師姐:P15~P16(錄音帶9B)覺得和你真正苦樂有關係嗎?

我覺得學佛和自己苦樂有關係。

例:眨眼睛、吃飯、坐的姿勢等,都與自己的苦樂有關係,每個人都在追求離苦得樂。

(二)     錄音帶9A

1.         法:是一切。佛法:可帶我們真正離苦得樂。

2.         如何真正離苦得樂:一切都得靠聽聞佛法,而且要聽對,並用在身心上面。

3.         用自肉買亦理:

引佛陀本身故事為喻,佛陀因地為了求幾句佛法,有人(魔)來干擾佛陀,要求佛陀要在身上挖一千個洞,並且要在挖的洞上面點燈,佛陀犧牲生命求法,現在我們已經接觸佛法,要去憶念佛,透由學習佛法改變自己的生命。

平常我們忙的很起勁,忙了半天,結果都是戲論,生死輪迴當中輾轉不斷,這個沒有意義。對於不應該做的事情不做「遮止」,該做的事情去做,你就增長了。這樣的話我們才能夠斷除惡業,另外一方面是善業增加。

善於觀察,善於負面情緒防護,對別人要用正面積極的態度。

4.         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

以前和姊姊喜歡吃洋芋片,這是不健康的食品,走到7-11停下來,想了想,吃了這不健康的食品,父母會擔心,姊姊也因為生病而往生,透過思惟,不進7-11買洋芋片,這樣父母也不會擔心,少力即脫生死城。

5.         五想:

(1) 珍寶想:佛因地上因眾人不願做的事,祂來擔來扛,捨頭目腦髓發大心攝受眾生而成佛,而且佛降世,一定有很多相應的菩薩(弟子)發心在前,為了佛法吃了很多苦,佛因為具緣弟子才會出來講法,所講的法如爪上塵這般少,所以是非常珍貴。

(2) 眼目想、光明想、大勝利想:聽聞後用心思惟,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好好學。

6.         班長:不管你是不是很歡喜的來學,一切都先放下,先安立一個正確的學習態度,既來之則安之,讓自己上這堂課有收獲。

7.         雪美師姐:

(1) 珍寶想:佛長劫、長時修習,我們要去體會師父所講的心意,不可能只有佛出世,還要有一群想學的弟子。

(2) 眼目想:有智慧就會看清楚世間萬世萬物的真相。

(3) 光明想:當我們看清萬物的真相,心中會呈現光明。

(4) 大勝利想:一切惡斷盡,一切德圓滿,得到究竟快樂。

(5) 無罪想:現前得涅槃、菩提果之因,止觀(定、慧)。

(6) 喻(例):

當我們迷路時,忽然得到地圖(珍寶想),地圖像眼睛一樣(眼目想),可以帶我們走出去,不再迷路(光明想),很有希望可以走到目的地(大勝利想),眼前雖然還沒到目的地,但是因為有地圖,不會再走錯(無罪想)。

(7) 以後要聞法前要可去思惟這五個勝利。

8.         守真師姐提問:宗大師為何寫這二段?為什麼要思惟聞法勝利?

(1) 羅千益同學:

我們上廣論一開始就講聽聞,為什麼要講聽聞勝利?因為沒有經過思考、內化,東西就不是你的。認真思考勝利,才有動力去做。就像16頁所講的,有思惟才有動力。聽聞要先思惟好處才會想要聽聞。就像因為知道錢的好處,可以去買想要的東西,滿足自己的需求,所以才會想要去賺錢。

(2) 黃婷鈺同學提問:

剛才聽了師兄的分享,但我還是不清楚聽聞的殊勝在哪裏?好處是否是在離苦得樂?我想知道它的好處是什麼?比如賣一隻筆15元,要達15000元須要賣幾隻?可以得到的好處很明顯。聽聞的好處到底在那裡?要有目標才有動力。

(3) 班長分享:

世間都是訂一個目標如年度計畫,不斷去稽核,以求能夠達到目標。

學佛的終究目標是離苦得樂(遠程),眼前要馬上得到好處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心未調伏煩惱熾盛。所以要透過學習,安立好的學習心態,才能學好。如果學習的動機不是很強,坐在這裡一堂課,回頭想一想,好像並沒有得到太多。

學佛聽聞前也是須要策發我們的學習動機,調整心續,讓心聚焦於所學上,15頁的聽聞集及本生論都是在講聽聞的殊勝,只是你沒感覺而已,目前不熟悉,但每次的學習都會累積到銀行帳戶,所以如何修改身心,調整自己的心,是要從聽聞開始,沒去思惟聽聞勝利,心不會靜下來的。現在感受不強,很平常,因為我們不習慣去思惟。

學佛初步安立學習的心態非常重要。我們現在當下的心是常常受到前一刻的影響,今天上班工作上遇到不如意的事,隨時會在你當下現起,所以當下就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才不會受到前一刻紛擾的影響,思惟聞法的殊勝就是策發我們學習的正確心態。

真正聽聞的方法在後面所講的「斷器三過」及「具六種想」。

(4) 雪美師姐分享:

聽聞軌理是屬於道前基礎,再來是共下士道、共中士道、上士道。就像我們讀書從小學、中學、大學一步步走上去一樣,道前基礎是給我們一個心理準備。現在學習是一個階梯一個階梯開始學,自己也是直到學習業果那一段時,才發覺道前基礎是這麼重要。

聽聞佛法之後,有問題是一個好的開始,存有疑問,會在廣論一步步的引導而獲得解決。現在大家糊成一片,都不明白,聽聞佛法可以遮住我的惡,或許大家現在還不了解,繼續學,把它放在心裏面,慢慢地讀下去就會有感覺。讀廣論就像蓋房子,先把基礎打好。有一個好的準備,一個好的準備就是要知道我們是要來淨化我們自己的內心。沒有做好聽聞的準備,就會陷在煩惱的相狀。跟著外界的煩惱轉,聽不到佛法的內容。

(5) 守真師姐分享:

隨喜是要隨喜善的,有功德的。就像千益有聽師父所講的,照著師父的理路在思惟。

學佛的好處:我們心中的佛是什麼?祂有煩惱嗎?佛沒有煩惱,而且幫助眾生,後面皈依會講。佛完全沒有痛苦,得快樂。自己已30幾歲,以前要努力讀書、賺錢,不斷考試,和很多人競爭,也忌妒別人,但是想到中國人以和為貴,自己為何會妒別人,有事藏在內心不敢對別人講,很痛苦,可是透過聽聞佛法改善內心狀態,就不那麼痛苦了。勉勵大家慢慢學,一起跟著師父學跟著經論學。

(6) 羅千益同學分享:

聽聞有什麼好處?廣論需要用心學,聽聞是最重要的,廣論是用聽來契入的,所以首先強調聽聞的好處,就像在學校,如果沒有認真學,不如在家睡覺。只有認真聽完,才能夠去思惟,聽聞的好處是可以完整聽到。

(7) 班長分享:

聽進去才能體會箇中味道。現在科技發達,有MP3等工具。在佛陀那個時代,什麼設備都沒有,為什麼有十幾萬人的法會,聽了佛陀開示當下就有人證得果位,那是因為身心成熟,本身已做好聽聞準備。如果沒有調整好,比有調整好的人得到的會差很多。

學習聽聞也可用在開會、生活上,這是真實不虛的。我就用在開會上,將心專注,事前要有思惟聽聞殊勝的準備,聽聞就能夠記得很清楚,做事就不會偏離主題,主管就會欣賞,工作就很順,人緣又會好。

三.       引導同學消文、研討及提問

(一)       『於法法師發起承事者~斷不尊敬。』

1.       潘玟欣同學消文。

2.       奕成班長:

消文不難,有準備就可以講,消文也是法供養。

不管這個法師怎麼樣?修持如何?我們對法法師都要恭敬。

例:媽媽是淨土法門,以前常陪媽媽去新店參加水路法會,在參加法會的時候,看到一位出家人外相有殘缺,因為沒學佛也不相應,所以就對出家眾觀過。後來學了佛才了解不能對法及法師不恭敬,所以學佛後才可了解當下如何種正因,也可防止自己造惡。

對說法法師要恭敬,他是佛清淨幢相代表,數數宣說佛法,我們才能聽到法。對法寶(廣論) 要恭敬,不要亂放,內心要對它敬重。對法、法師不要觀過,更不用說毁謗,惡業更大。觀過是很容易的,不用人家教。在很多的境界都容易觀過,如果平常就有在想不要觀過,遇到境時就會提醒自己。

3.       守真師姐:

對於法法師發起承事,為什麼?有誰知道?

聽聞思惟聞法勝利,發起想聽聞的心,正聽時要準備,要聞什麼:法,法是誰講的?佛講法,佛在佛龕裡,是透由法師講法,所以對法法師要專信恭敬。

什麼是專?什麼是專一?就是用我們全部精神去聽。例:明天要考試,就會很努力準備。

什麼是恭敬?你們有沒有觀過?我也常常有。他做的事不合我意,我有自己的見解,不接受他的行為,因此而觀過,而且過漸漸的越來越大。如果我們沒有恭敬心去聽別人講,都會用自己見解套別人。

例:以前早餐喜歡吃漢堡,但媽媽買回來的不是漢堡,內心會很不開心,也不會去吃它,沒有恭敬心會傲慢。

如果沒有恭敬的心態,就會用自己的想法去套。如果對很恭敬的人,他拿什麼東西給我,我都會接受。

(二)     『應如菩薩地中所說~於彼二不生輕蔑。』

1.       關懷員張智穗消文

2.       班長:現在大家一起來聽師父的帶子。

我們透由聽聞佛法之後,是要往內調伏,不是去改變外境。大家要去聽錄音帶才會幫助正課的學習,事前先聽,上課算是第二次串習,差別會很大,每天聽一點,對大家會有很大的幫助。

(三)     討論:常憶念頌:「已過如山已不見,師過秋毫亦明察,法不相應實由此,勤加懺悔常憶念。」

1.       林正學同學:

最近在上課,以前不是本科系的學生,現在唸研究所所選的課以前上過,老師也一字不漏的教,上課一直在聽重覆的東西,用觀望的角度看老師和其他同學的互動,也不在乎自己有沒有吸收,後來看到自己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生起懺悔心。

2.       班長:

學生是當機眾,現在卻成為旁觀者,每個人都會有,平常我們都會觀過,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變執著。如果我們沒安立想學的心,第二次就不會想來,所以現在還是在講前行準備,大家回去先想今天學了什麼?對自己的生命有無幫助?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發願,有願必成,對所學的去思惟串習。

.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行政事項宣

1.       對於部落格的建議

(1)  設討論題目讓大家交流

(2)  白話文的勵志小品

(3)  專有名詞不懂。不知道什麼叫「隨喜」,加上專有名詞的註解。

2.       後面桌上有福智之聲可以取閱。

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