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 課程記錄

 

壹、            上課時間:97122

貳、            上課範圍:P16 L3~L6(以五想聽聞正法)

參、            上課流程

一. 讚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二. 引導學員思惟討論,並分享聽聞於生活中之實踐經驗

三. 課程引導

四. 如華法師開示

肆、            下次進度:P16 L6~P17L7(斷器三過)

伍、            課程內容

一. 引導學員思惟討論,並分享聽聞於生活中之實踐經驗

(一)           林正學:藉由一次認真聽聞兩位學長對於研究方法的討論過程,受益良多,也觀察到學長們因為太堅持己見,導致雙方都不開心,其實雙方所論各有所長。感受到聽聞有益之內容後,透過思惟,才能產生行為的動力。

(二)           羅千益:對於「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感覺很受用,曾於指導大學部讀書會時期,因需備課與個人研究等諸多因素,感受承擔很大壓力,後來學習改變方式,轉由同學主導,體會到轉念後如釋重負之感,受益不少。

 

二. 課程引導(班長)

(一)           初聽錄音帶心很容易會跑掉,要時時抓回來,一遍又一遍,不斷練習。

(二)           以我們一般凡夫而言,所有凡夫所累積的資糧乘以一百才能夠成辦佛陀一個毛孔的功德,佛陀全身有二萬一千個毛孔,這二萬一千個毛孔再乘以一千才能夠成辦二十九種的相好,這二十九種相好所累積的相好再乘以一千才能夠成辦佛陀的頂髻相,這是第三十種相好,成辦頂髻相的資糧再乘以一千才能夠成辦佛陀的白毫相,這是第三十一種相好,成辦白毫相的資糧再乘以一千才能夠成辦佛陀的妙語梵音相,這是第三十二種相好。可見要成辦佛陀的三十二種相須累積豐厚的福德智慧資糧。

而且佛陀的前身寶海梵志,因地發了五百大願,每一願皆是為利廣大無邊眾生,甚至願入阿鼻地獄為眾生受無量苦,最後成就佛果,是賢劫千佛中唯一發願到娑婆世界度化眾生的一位,真是佛恩難報啊!

(三)           而其所說的法就如爪上塵這般少,未說的法如大地土這般多,我們能值遇如此珍貴的法,內心應生起珍寶想。

 

三. 法師開示

(一)           如何利用短時間睡眠而不昏沈?

(二)           如何提升讀經念書的效率?達成善時間的目的

(三)           在職場中遇到訴苦, 抱怨的人如何面對?

(四)           如何讓自己保有清淨的心不讓雜染現起?

(五)           當觀過自私煩惱現起時如何對治?

(六)           什麼是增上有漏善及無漏善?

(七)           如何思維隨法轉心?

(八)           淨心為信的意涵是什麼?

(九)           如何讓親人親近佛法在他們不相應時, 是否不該強求?

(十)           如何培養耐心?

(十一) 金錢是否真的不重要?

(十二) 人生是苦還是樂? 是否深受環境影響? 如何保持不變的樂觀?

(十三) 有人說廣論是邪說外道不知如何抉擇? 

 

完整開示內容正整理中,後續會post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