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叮嚀:本文對於「斷器三過」有深入淺出的解釋及生活化的例子,讓你能夠更深刻的體會。

 

「斷器三過」心得

王 瑞 宇

斷三種錯誤的心態

   斷是要斷掉三種錯誤的心態:第一種是覆器---「若器倒覆」,好像把杯子蓋起來。第二種是污器---「器縱向上,然不淨潔」雖然杯子向上,可是裡面裝了很多髒東西。第三種是漏器---「器雖淨潔,若底穿漏」杯子很乾淨,但是裏面漏光了。第一種跟第三種都很容易懂,覆器就是昏昏沉沉的聽,聽完了以後一無所知,諸位在家裡聽錄音帶有沒有這種經驗?一個小時中大概有半個小時把杯子蓋起來,這個習慣不改,一輩子都是老習慣在作用,最後聽的東西都沒進去,就是「雖住說法之場,然不屬耳」,雖然坐在聽經的地方,可是耳朵沒有打開。很多人聽錄音帶會打瞌睡,怎麼辦呢?有同修站起來聽,還有人跪著聽,就是不願意讓自己睡著。一聽經就打瞌睡,第一個可能是我們的業障,過去是大概謗法,不恭敬法、輕損法,所以這一輩子一碰到法就開始睡;另外一種可能不只是學法,就是學習其他東西,也是如此,一碰到書就睡,怎麼辦?對治它,聽一個小時不行,那就聽半個小時,如果還不行,那就只聽十五分鐘,慢慢訓練,增長集中精神的能力,總之不斷的改善自己,若還是不行,那怎麼辦呢?感覺自己業障很重,先去拜佛再來聽。

     第三種底穿漏,就是聽完以後全忘光了,這個我們很容易犯,非常非常難對治。漏的程度是怎麼樣子呢?問題重點不是漏,而是我們的杯子根本沒有底,水倒下去,也許還留下幾個水珠,回家的路上風一吹水珠也乾掉了,回到家跟朋友說:「今天晚上的講經很好」,好在那裏?不知道---所以,為什麼我們要開辦廣論研討班,這麼辛苦的研討下去,這個就是對治漏器最好的辦法。

 

最難認識的是污器

    這裏面最難認識的就是第二種「污器」,就是我們的這個杯子有髒東西,自己察覺不到。主要原因就是有邪執、或等起心有過失等,什麼叫邪執?就是我們腦筋裏面已經有了很深的成見,用此成見去聽人家的話,例如公司同事中某甲、某乙兩個人對立,你跟某甲講話的時候,若談到某乙的好處,某甲會告訴你:「沒有,你看錯了,你被他騙了。」可是你的觀察並不是這樣子啊!然而他就會從不好的角度去看,因為他對某乙已經有很深的成見。你問某乙,也是一樣的老問題,他也會將對方所講的任何一句話都解釋成壞的,他們兩個互相有成見的時候會怎樣呢?即使某甲突然改過了,某乙也不會相信!例如某甲想:「我以往都錯了,我現在要對某乙好一點。」所以早上上班的時候現一個笑臉跟某乙打招呼,而某乙會想;「哎!真可怕!笑裡藏刀。」某乙如果不能把自己的邪執拿掉,他的認識永遠都是錯的。

 

   我們把這個概念用在人際之間,真的非常有幫助,聽人家講任何話,先不要排斥,先注意:「我對這個人有沒有成見,我有沒有討厭他?」如果你已經討厭某個人的時候,對他的任何意見通常會否定、否定、否定!這個時候要調整自己的心,把討厭他的這種心整個拿掉,要客觀、要學習,要認真聽他的意思,不要用自己的主觀判斷。同樣的,我們對說法師已經有成見的時候,這個問題就大了。

 

所緣不同

    我碰過兩個同修,聽廣論反應截然不同。兩個都學淨土,有一個聽了說:「哎呀!透過常師父的錄音帶,我更了解怎麼樣修淨土,以免真的萬修萬人不去。」另一個說:「哎呀!常師父的錄音帶都在排斥淨土法門,處處都說修淨土沒有保障,萬修沒一個上去。」兩個人的差異竟然一百八十度,為什麼?兩個人所緣的面、所緣的點不一樣。一個一開始對常師父有了恭敬心、有信心、肯虛心聽講。另一位則是聽到某朋友說常師父排斥淨土,心很不悅,以挑毛病之心,「倒要聽聽他怎麼排斥法。」那麼怎麼做才對?最簡單的方法,「觀功念恩」是最好的辦法。一但有邪執很難對別人正面的肯定,要轉心就要透過觀功念恩,任何東西往好處想就對了,往好處想就能調整我們觀過失的心。對方是不是真的那麼好,倒在其次,而我們會因為看到好人好事,使心提昇了。聼人說話要了解人家講話的意趣在那裏,沒有把握這個意趣,內心裏面有個邪執等著挑毛病的時候,任何一句話都是毛病,就越沒有辦法把握他的意趣。

 

何謂等起心

    接著,什麼叫做「等起心」?等起就是某個境界現起時,跟著而來的心態。凡夫一定有相應的等起心在作用,用什麼心態、什麼動機去聽?背後都有一個相應的心理反應。這個跟邪執不一樣,邪執是很明顯的,就是一種排斥,等著挑毛病的狀態,或者主觀的見解很濃厚;等起心是比較為微細的,不是故意要聽錯,但是內心不知不覺就聽錯掉了,因為內心一個錯誤的想法在。

    舉一個例子來說,是一位廣論同修發生的故事,他搬到弟弟的房子裏面去住,房間有一支電話,剛搬進去幾天,打電話來的都是找他弟弟的,它告訴對方說:「某人現在已經搬家了,你打幾號幾號去。」那天一個晚上都在接這種電話,接到煩死了,第二天一大早,正在做早課,電話鈴聲又響了,他想一想,把經本一合,跑去接了。其實當他聽到電話鈴聲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一定又是我弟弟的電話。」所以,一接起電話,馬上說:「你打幾號幾號幾號。」不讓對方有表白的機會。後來,有一個朋友說:「我那一天打電話給你,你為什麼不肯接呢?還叫我打到幾號去啊,打到那裡又沒有找到人。」他聽到電話鈴聲,因為有前面的經驗,所以馬上聯想到是弟弟的,可是這一個判斷不一定正確,他背後相應的這個心理狀態是不對的。任何一句話我們聽起來,背後一定加進個人對這個話的認識,這個認識沒有弄對的時候,一定把握不到他人話中的意趣。舉個例子,講「漂亮」,腦筋裡面對「漂亮」一定有一個認識作用出來,你我的認識如果不同的話,那我講的和諸位聽的一定是兩回事。

    我們以前都用自己的想法學佛法、用自己的想法去看佛經,所以每一個人看的都是自己的想法,不是看到佛的想法。所以為什麼要跟著師長學,不單只是聽,聽完了以後還要詳細的跟師長討論,現在我們沒有這個福報能夠跟著日常師父當場消文,把個人的想法談出來,然後日常師父開示這個對、這個不對。我們沒有這個福報,只有一種辦法,學得比較久的人,他們跟著老法師學過,受過校正,你再請他校正,把自己的雜染拿掉。

 

人生的聽聞軌理

     諸位都聽過一個「開會」的笑話,就是有一個會議只到一半的人數,主持人左等右等,等得他很著急,就說:「奇怪!該來的人都沒有來。」底下已到的人,有的就想:「那麼,你是在講,我們不該來了?」所以就有一半的與會者退席跑掉了,主持人一看糟糕了,人都已經這麼少了,還要跑掉,就說:「啊!不該走的也走了!」此語一出,席中未退席者就紛紛離開了,只留下一個忠心耿耿的,那個人知道他的想法,知道他的意思不是趕他們走,知道他的意思不是那樣,而是他在著急那些走掉的,所以就勸他說:「哎呀!你剛剛怎麼可以這樣子講話呢?」他這麼一講,主席就說:「我不是在講他們啊!」結果最後一個也走了。

    用自己的想法去聽人家的話很容易,但是要懂對方到底在表達什麼意思最難,任何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常會發現錯誤的關鍵就是聽話出了問題。現在怎麼修正我們錯誤的一面呢?儘量用觀功念恩的角度去聽,往好的一面去聽,人家怎麼樣,那是人家的事,但是你內心會越覺得清淨,人與人相處就愈和睦。以上述參加開會的人為例,如果往好的一面去聽,可以體會這位主席很著急,會替這位主席著想;往壞的一面聽,那就會覺得這個主席一無是處,這就是人生之間的聽聞軌理。

<摘自福聲51>

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

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聽聞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