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法師在佛堂,對我們提出的問題,做了一些開示。將分段與同學再做一次複習。

 

如何利用短時間睡眠而不昏沈?

 

 

生命調整的過程

睡覺你必須要把它做(為)在你生命的一個過程,一個需要調整的一個部分,可能沒太多時間睡覺,所以就只好能夠少睡一點。那怎麼樣能夠利用短時間睡眠?就是全然的放鬆。睡太多喔,有時候你會睡不著,所以睡的多不代表你會有睡覺好的品質,但是怎麼樣讓你的身心狀態達到一個所謂放鬆,可以完全透由睡眠來幫助你舒解你身心的壓力,那是你要學習的一個課題。

 

睡眠應有的心態

在廣論第50頁倒數第三行,他這邊有提到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睡眠?有四個

第一個,光明想,睡覺的時候,內心要有一種很光明的狀態,就是隨時會趨向一個很光亮的狀態。不是叫你開燈喔,內心裏面會有覺得一種有光明有希望的,這個光明不是很刺眼的光明,應該是有點像一種晨曦日出的時候,感覺就是很柔和的狀態,柔和光明的狀態。

第二個,你要保持一個這樣念頭,這樣念頭不要太緊,能夠對你在這種睡覺的過程裏面有一個警覺性的時候,那時間到的時候你就自然會醒。那是可以透由訓練,這樣你不需要鬧鐘。

第三個,正知。由於前面正念,你睡的過程你會很清楚,你現在在做夢,你夢到什麼,如果真的做惡夢的時候,你都很清楚,這是惡夢,感覺會很真實。我內心裏面就有一種很明確對的狀態。

 

(編按:第四個是起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