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廣論的方法

實際上聽師父的法,必須體會他的心意,不能死在言下。

就是每一遍學都像第一遍學一樣,就像好像你什麼都不知道,這樣認真的聽,結果呢,你聽每一遍,都會聽出不一樣的東西,然後那個時候你就會驚訝說,師父到底講了什麼,到底講了什麼?因為你發現你對這一段的法義,好像是永遠都在發現,發現昨天有發現的事情,永遠都在發現新的東西,那師父到底講了什麼,請問你聽懂了嗎?你知道嗎?然後就發現說不知道,然後這樣聽著聽著就會覺得說,天啊!廣論到底有多深,到底還有多少非常美的理路,我完全都沒有聽到,然後內心中就會產生一種更深的期待,然後覺得應該以更加的虔誠,以更加的精進,然後再去把師父那些隱義,聽出來。要必須非常認真的想他要教給我們的是什麼?而且要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的想。不是透過表面的幾行字,你都熟悉了,甚至把師父的法都原原本本的抄起來,甚至於完全背給別人聽,那你是否能進入到師父講這句話的心境,你是否接到他的心續所要傳遞給我們的東西了?不一定。

 

好好聽廣論

師父

我建議你們,你們把那個廣論錄音帶,自己聽,這個非聽不可,如果這個不了解的話,我們真正來的目標,以及我們如何走法,我們根本看不清楚,宿生的善根 會被糟蹋掉了。也許你已經跟我一樣的清楚,或者你信得過我,至少我可以告訴你,沒有特別的善根,現在這個時代,連聽見廣論的名字都不可能。真正能夠學廣論 而跑到這裡來,這絕對不是三生、五生積累的,今天我先告訴你這個話,但願你總有一天,你會親自,不管理論上面,乃至於驗證有這樣的一個事實。我們在座的 人,我想絕對不是三、五生,說不定有很多人做過和尚已經做過很多生、很多生,將來總有一天你們會完全信得過這句話。那麼對菩提道次第廣論還有不清楚的地 方,不妨從頭開始聽,一卷一卷來。

<好好聽廣論> 福智之聲164

 

聽廣論的方法

法師

至於聽師父錄音帶的方法,則可先聽三至五分鐘之後,好好思惟,然後再聽。在這過程中,可自己做手抄稿、記重點或者聽後複述等,只要能幫助持文即可。而聞、思的步驟,最初可從自己較有印象的幾句話,漸漸體會師父所要表達的重點。而後反覆聽聞,掌握師父整體的理路,以及師父所引述的故事(喻)與廣論該段主題的關係。進而感受師父說法時的內心感受,將聽聞內容與身心相續結合,反覆觀察反省。

<摘自香港心靈提昇之旅> 福智之聲167

                                        

聽聞前的身心準備_四選項、三要點、二期許

法師

 

四選項

 

1.        會不會成為工作一整天的壓力 或者 讀這本書是一個星期中最高興的一個晚上?

2.        視為能夠增加現在各方面學習及專業能力 或者 彼此互相衝突?

3.        讓法師跟執事來幫助自己縮短這個不懂的過程 或者 放棄?

4.        對自己寬容 或者 過份要求自己?

5.        每個選項都有痛苦和快樂兩個選項,朝對的方向去做,就能夠輕鬆、得對利益。

 

三要點

 

1.        師父的口音要熟悉

2.        自己對內容的理解(並且要和廣論的文字配合)

3.        訓練自己專注的程度(專心在聽錄音檔上)

 

二期

 

1.        要為自己的學習找理由,為心靈提升找理由,否則很容易會學不下去!。把標準放寬(不管是對自己、對職場、對家人),不要有太高標準,看到一點一滴的改變。

2.        「次第」是適合自己現在的狀態,並且讓自己能夠找到跨上去的那一步,不要踰越,否則會讓自己與身邊的人兩敗俱傷;況且,我們本來就不會,所以才更要學!

 

<摘自971118 課程紀錄>

 

如法的聽聞

蔣孜曲傑仁波切

在聽聞佛陀傳記的當下,我們應該生起一顆心,也就是我也希望能夠照著佛陀的方式來好好修學,而非只是在上師面前聽個故事罷了,如果你是以這樣的心態來聽聞,實際上,這種講法方式對你不會產生任何幫助。

所以在聽聞這些公案的當下,不僅沒有對佛陀生起強大的信心,在此同時也有可能會生起邪見,甚至會認為這些公案只不過是故事罷了。甚至有些人會認為,這些都是編造出來的,並不是真實的,如果有這樣的心態產生,不僅不會對你有任何好處,反而會有危險。我們內心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情形?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在內心生起所謂的法忍,就是安受法忍的這顆心(相信佛陀所說的法)

所以這地方要格外的注意,我們在聽聞這些公案時,要感覺到雖然我們本身並沒有這些功德,但是由於今天我們身為佛弟子,在聽聞的當下,應該心生隨喜,也應該時時不斷的發願-雖然當下的我,並沒有這種種功德,但是希望在未來修學的同時,我也能夠在心續中生起了如實的功德!所以,聽聞的當下發願是非常重要的。

<摘自本生論開示 佛陀的功德>祈願法會前行緣念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