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學習心得

智覺秋二班  鍾育奎頂禮              2008.10.28

        我參加青廣班的時間已經一年多了,說一年多其實有點慚愧,因為真正比較專心在廣論上學習,其實才是最近這四個月內的事。那四個月的之前都在做什麼?就是在尋找一種答案吧!尋找一種能無往不利的答案。稍微修飾一下說法,用法人這裡師兄師姐的語言來說,就是要離苦得樂。

        今年二十五快二十六歲,從稍微懂事到可以開始窺探和觀察這世界的年紀的時,就一直在尋找快樂的方法。

        小學時,我認為講黃色笑話,惹得眾人哈哈大笑,這就是快樂。十二歲到十八歲之間,認為聽很流行的音樂,或是學木村拓哉講話,大家覺得你很酷,這就是快樂。到了大學,和同學遊山玩水,或是比其他男同學搭訕女生的數量還多,就是快樂。工作以後,達到訂單的成就感,或是用話術去說服客戶,甚至像雜誌廣告一樣,一個男人事業有成後,就該買台Bens來犒賞自己,這就是快樂。

        可是為什麼還是會痛苦呢?為沒有得到認同而悲傷、為被人超車而生氣,種種生活中總是可以有這麼多讓我痛苦的事?換個環境會更好?痛苦的事情還是一樣要面對。基於充滿各種疑問,進入廣論班,或許也是一種方法。

        開始上課後,我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上。有時工作出差時間趕不上,或是上班很累,乾脆就「翹課」,更不用說會去花時間聽錄音檔裡的廣論內容。

        但是為什麼還是會去?因為每次去上課,都可以找的到一種相應的答案。不管是上課、同學分享最近生活及法師、班長的一段話,都會找到困擾多時的一些答案或是想法。真的,那種感覺很爽,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自認學習吸收力極度不佳的我,有時整堂課都在發呆,但是就聽到一句話相應,我都會很快樂的回家,即使有時回到家也十一點多了,但是會覺得很值得。但也不是每次都這麼的順利,不可能總是有疑問可以獲得解答,或是感動。這種情況過了一段時間後,會發覺想去學習的動力越來越少,進而又去追求其他快樂的方法。

        後來我辭掉工作,因為對人性的困惑,隱隱之中或許在期待換個環境後能解決對人的看法。於是開始去資訊股正君師兄那邊做義工,早上聽廣論錄音帶,下午做義工,這也是我開始聽師父廣論的開始。從前學習一項知識,不曾學習到拍桌子叫好的感覺,現在卻可以在師父的錄音帶裡面找到好多答案,且如此密集。

        特別是每次聽到師父講,我們是來學習佛法,而不是來學我,真的是再再提醒自己。現在聽錄音帶四個月了,發覺看事情的角度變了,心思變細膩了,習慣去思惟每樣東西的道理,也漸漸學習去聆聽每一個人講話。

        我想能持續學習下去,絕對不是光靠自己的意志和自制力就可行的,而是靠很多朋友、同學、師兄師姐,還有父母的一路支持與提醒,才可以繼續下去。真的很謝謝大家,每當我話少的時候,都可以盡情和我分享他們的生活經驗或思維方式。老實說,我的學習能力及精進度不夠,吸收到的精髓真的很少,說要真的分享、講出自己學習的心得,實在心虛,但求持續學習下去,離苦得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