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104課程記錄(第一大組)

 

一、上課時間:97114

二、單元名稱:廣論介紹,介紹「人生何去何從」

三、課程目標:

1. 對廣論做概要性的介紹。

2. 認識人生所要面對的問題,建立對無限生命的認識。  

 

四、上課流程

1. 師父功德

2. 廣論殊勝

3. 人生何去何從(上)

4. 小組討論、心得分享

5. 台北學苑李主任講話

6. 人的一生動畫

7. 人生何去何從(下)

8. 小組討論、心得分享

9. 結示

 

五、課程說明

()師長功德介紹(雪美師姐)

§         出生

§         學習

§         廣論講授

§         僧團、居士學制建立。

 

()師父公案分享

81年九月,外子告訴我他欠了32家地下錢莊共1500萬(其實是3仟多萬),一下子,天都翻了。為了安家中老人家的心,只好暗地發愁。

十月黃俊明師兄叫我當中鋼班的班長,其實內心是苦不堪言。

過沒幾天,師父第一次來中鋼,第一次看到師父,很自然便向師父深深問訊。

十一月,師父第二次來中鋼,在濟濟一堂的人群中,內心有個聲音:要頂禮三拜!我真的獨自一人就向師父恭恭敬敬地頂禮三拜,每次一想到這頂禮三拜,都會流淚。

同月份中鋼班開班了

82年二月在瑞祥高中的禮師法會,師父接見了我,也聽了我的哭訴。師父問了我一句話:你信不信佛?我回答:,其實當時心內亂糟糟的。最後師父交待了一句話:要知道以後的生活不像以前那樣美好!

兩個月後,師父請蔡榮耀師兄帶了兩萬元給我,我真的不敢要,師父對我認識不深,怎可以隨隨便便就把錢給我呢?這是師父在我今生給我第一次恩惠。其實當時並沒有深深體會到師長的功德,因為心都被困住了。真正震憾我的是:在師長圓寂後的憶師恩法會中,淨遠法師說:82年,福智精舍必須要增建,師父拿出他的存摺,當時大家都認為師父出家那麼久,一定很有錢,誰知存摺只有30萬,師父拿出28萬,剩下兩萬……”我聽到的當下,真的如雷灌耳,「82年」「剩下兩萬!……」那天回到家裡,我真的很懺悔,懺悔沒有對師父說一句謝謝!每次想到這裡,都很痛悔!

一路走來十多年了,雖然很辛苦,但我從來沒有絕望!

我相信師父會再來,我想親自再跟師父深深的頂禮三拜,我想跟師父說:謝謝您!師父!謝謝您的大恩!

(奕成班長)

§         師父完全沒有考慮自己,將僅有的錢拿來幫助最需要的人,可以看到師父心心念念繫念眾生苦樂的悲心。

 

()廣論殊勝介紹(奕成班長)

§         介紹「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意義

§         從「道前基礎」、「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分別做概要性介紹。

 

()「人生何去何從」

§         看「人生何去何從」(DVD

 

()「人的一生」

§         看「人的一生」動畫

(奕成班長引導)

§         從片中看到生命的重覆性,不種性、性別、身分、地人人到最後兩腳一伸終究一樣,而且生生重覆著相同的劇情,到底生命的本質是什麼?值得我們去深思

§         從內涵來看,我們看到喜歡的事物就喜歡而一直想擁有,碰到不歡喜的事物就討厭而想要將它拋得遠遠的,一者是順我意者,一者是逆我意者,都是我的習性在作祟,這也是重覆性,重覆著生死輪迴。

 

()台北學苑李主任講話

§         學習廣論對生命有很大的幫助。

§         就像師父所說的是對生命做健康檢查。

§         各種學佛的方法都是殊途同歸,最終的目標是相同的。

§         分享在美國初期學佛的經驗,每一樣都很精采,卻無法銜接,學習沒有次第。

§         直到遇見常師父,開始接觸廣論,才開始有次第地學佛。

 

()同學分組討論並分享

(第一組)劉逸祈:聽師父開示內心一片清涼,一直在探詢思惟生命的答案,所以悶悶的,今天總算讓我找到尋覓已久的方向,對解脫輪迴有很清晰的感覺。

(第二組)林宗陵:師父學了很多法門,為我們抉擇廣論為居士最方便簡單的下手處,只要方向

心態正確,照著次第學,不用懷疑一定走得上去。

(第一組)林正學:開始接受無限生命的概念,注意當下造業,和別人互動努力結善緣。

(第二組)高怡君:「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生命是不斷延續、持續下去的。

 

()結行(奕成班長)

§         生命若沒有方向,整個生命的過程宛若煙花一般,繁華落盡,徒耗此生。學佛可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方向,並將我們的生命導向圓滿的生命狀態-佛果。

§         無限生命延續的主體是心靈;物質為輔,幫助心靈的提升,今生的色身及所從事的工作皆是來成辦心靈提昇的。

§         無限生命的概念需要智信,而不是迷信,先聽進去瞭解它,然後慢慢觀察。

§         認識之後,自然就會為來生準備積點來生糧,生命就會開始小轉彎。

§         心靈的提升需要和環境相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